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20期

发布时间:2022-05-27
0

本  期  要  目

★ 东数西算、贵州争议

贵州作为大数据产业“探路者”,其创新与试错都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为东数西算投石问路。

 

★ 中国企业复制德国“隐形冠军”?——模块集成才是真命题

一切产业的发展,都不是在一张白纸上绘蓝图,不是靠修建一个漂亮的产业园就能把产业搬走;一切产业的发展,都有深刻的演化脉络。

 

★ 智能化让手机与汽车界面模糊——360行最终还剩下哪几行?

智能化、数字技术正在形成一股新的力量,让原本井井有条的行业边界开始分崩离析。在此趋势下,当下这些行业也将迎来一个“兼并重组”的过程。

 

★ 上海“团长”,北京居委,是地区差异?

北京和上海同在疫情中饱受煎熬,但讨论区已经吵得沸反盈天,地域差异再度被无限放大。地区差异是个伪命题,实际上是路线问题。

 

★ 全球经济大震荡,新萧条?后短缺?

世界经济从部分商品的短缺和市场震动,过渡到全球市场的再划分、再定义和再重组的结构性改变,进而可能过渡到出现一个产品短缺和价格震荡的新经济时代。


 


 

 

东数西算、贵州争议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20期《东数西算、贵州争议》)

 

1987年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里写到“越过长城,走向世界”,自此从现实世界之外拉出了一个“平行世界”——数字互联网;中国经济腾飞的轨迹,烙下无法磨灭的数字化印记。

 

如果把数据比喻成新时代下的生产资料,那么算力就是新的生产力。而一如水利之于农业时代,电力之于工业时代,以数据中心(IDC)、超级计算中心等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正在成为支撑数字时代的核心底座。

 

东数西算由此应运而生,经三年酝酿,于2022年2月正式启动,多方布局“快马加鞭”,截至4月15日,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数据中心规模达54万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约为2700万台个人计算机的算力。投资体量跑赢前三大超级工程,南水北调近70年累计投资2491亿元,西电东送自设想提出的36年里耗资超5200亿元,西气东输近22年投资逾2900亿元,而东数西算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投资都将超过4000亿元。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