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24期

发布时间:2022-06-24
0

 期  要  目

★ 重大历史当口:选择黄金还是加密币(上)

黄金因是“上帝的大便”至今闪烁着奢华的光芒,而加密货币无异于打开了未来世界的大门。“过去”的黄金和“未来”的加密币为何皆在今天躁动不安?


★ 资本进入折叠时代

机会藏匿在资本折叠的缝隙里,只不过曾经依仗信息差赚钱的投资人们不能延续以往的惯性向前走,经典方法论已然失效,底层逻辑也换了模样。


★ 平台经济的困局还是经济的困局?

从收紧到松绑,政策态度转变的根源是平台经济与经济之间界面的友好与尺度的拿捏;困局之下,平台经济与经济正迎来新一轮的相互赋能、彼此成就期。


★ 疫情经济:国内城市竞争比较

疫情对经济的破坏显而易见,我国城市经济面临双重叠加的转型,既要实现冲击后的经济恢复,更要提升城市竞争力,实现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韧性城市。


“逃离北上广”产业极化、就业退化? ——城市人口的“自然调节”

“逃离北上广”不过是城市自然演化、成长的一个必经阶段。只不过,大城市仍然是复合功能的延伸是未来体验经济的锚定之地,依然将是人才与资本集聚之地。


 




平台经济的困局还是经济的困局?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24

平台经济的困局还是经济的困局?》)

 

近年来,伴随政策监管体系的日益织牢织密,叠加流量红利见顶、旧技术周期处在尾声以及美国证监会的落井下石,平台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局:不仅遭遇停滞期,迎来业务与业绩的双杀,包括增速下降、营收放缓、裁员、内卷等等,就连市盈率也低到极致,阿里只有18倍,腾讯19倍,小米12倍,比普通的制造业还要低。

 

但同时,中国经济承压,迎来“至暗时刻”:国际上,地缘政治动荡和疫情叠加,“当前全球经济比‘大萧条’时期处境更差”;在国内,疫情隔三岔五冒头、企业紧衣缩食、失业率上升、“涨价潮”来袭……彭博社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2%,这一数字将创下中国197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甚至比在疫情暴发之初的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2.3%这一数字还要低。在此背景下,“保就业、稳经济、稳增长”成为共识,放开平台经济,似乎是为了走出经济困境。那么,到底是平台经济的困局还是经济的困局?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