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25期

发布时间:2022-07-01
0

本  期  要  目

陆家嘴风向标——前后30年?(上)

历史给了陆家嘴创造奇迹的机会,但世界演变却大大压缩了坐享红利的空间,未来的挑战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 教培没了,需求仍在;职培有了,市场没了

尽管从学科培训到职业培训的转型如火如荼,但是当下的转型“有形无魂”,未来的破局之道在于发挥市场与企业的功能,实现职培方向、平台和范围的转变。

 

★ 从“菜篮子”到物流保供——三网合一的趋势

从割裂到融合,在技术赋能下,“三网融合”将呈现出政府应急保供、市场物流网在全国大市场下优化配置、互联网搭建统一平台的全方位链条图景。

 

★ 报复性消费与先声夺人的市场模式

短期内报复性消费可能难以如期而至,但消费需求并非消失了,而是在消费模式加速演化的过程中转移到新的领域。对于商家和企业而言,与其坐以待毙等待报复性消费到来,不如主动出击,以先声夺人的市场模式撬动消费产业、盘活消费热情。

 

★ 稳住经济直达到县——企业才是关键”

稳经济政策直达到县,地方政府更欲以真金白银来稳住经济大盘,但企业才是真正稳定市场的那支锚。







报复性消费与先声夺人的市场模式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25

报复性消费与先声夺人的市场模式》) 


自今年3月以来,奥密克戎疫情席卷全国,国内消费首当其冲。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4—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下降11.1%和6.7%,其中商品零售同比分别下降9.7%和5.0%,餐饮收入分别同比下降22.7%和21.1%。上海作为全国消费龙头,社会消费更因疫情封控遭遇重创,2022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6.9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48.3%,其中住宿餐饮业消费金额同比下降达69%。汽车与住房消费同样不容乐观,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35.4万辆,同比下降17%;贝壳数据显示,5月全国50座城市二手房的成交量同比下降约40%。在此背景下,各种消费刺激政策频频出招,准备预埋一波“报复性”反弹。一边是消费券络绎不绝。例如5月20日成都市通过云闪付发放“520”消费券,合计2.4亿元;5月29日上海印发《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重点筹划以多种方式发放消费优惠券促进消费。另一边是行业补贴接踵而至。深圳自5月26日起率先对手机、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和家电产品给予价格15%的消费补贴;5月29日上海市计划年内新增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牌照,并于2022年之前对购买纯电动汽车给予每辆车1万元的补贴;5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于2022年下半年对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