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27期

发布时间:2022-07-15
0

本  期  要  目

★ 国有资本由守到攻的战略迭代

国有资本一直是稳住国民经济基本盘的守门员;但伴随全球化红利衰减、科技禁运、复式经济等新形势,国有资本将由守转攻,成为内外两个市场的先锋。

 

★ 数字经济配角变主角——虚实“雌雄同体”

从“有它更好”到“没它不行”,再到越来越多的新蓝海“因它而生”,也意味着数字经济从配角一跃成为主角。未来,拓展商业空间的关键在于虚实两手抓。

 

★ 跨企收缩,本土崛起——肢解还是重塑?

跨企收缩与本土化浪潮此消彼长的背后,不只是俄乌冲突这只“黑天鹅”的搅局,更是全球化分裂、去WTO的现实所致。

 

★ 乡镇经济未来之魂:顺其自然,突出差异;抓住未来,平稳分裂

乡镇在政策调整和自我嬗变中反复调整策略、探寻出路,但事实上,对乡镇而言,与其如“无头苍蝇似地乱撞”,不如顺其自然,突出差异;抓住未来,平稳分裂。

 

★ 带货体验化,拼团团长化——从“村姑”到“经理”

体验式带货和团长式拼团走红,从“村姑”到“经理”看似是个人IP的胜利,本质上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完成转型平台将走品牌化和组织化的复式变革路线。








跨企收缩,本土崛起——肢解还是重塑?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27

跨企收缩,本土崛起——肢解还是重塑?》) 



近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中心一栋房子的两面墙上出现了极具讽刺意味的涂鸦,其中一面墙上方写着“我们无所谓”,下方画有苏联喜剧电影《钻石胳膊》主角谢苗·戈尔布科夫的形象,他向一艘驶向远方的船挥手,这艘船身上画有麦当劳、脸书和壳牌标识。而另一面墙上写着“我们一切都刚刚好”,下方是一艘驶向谢苗·戈尔布科夫的船,船身上画有俄罗斯社交媒体VK、卢克石油公司等俄企的标识。



艺术即现实,近几个月来,俄乌冲突风险下,数百家跨国公司选择完全撤出在俄业务或是“按下暂停键”。从BP、壳牌、埃森克美孚、IBM、戴尔、苹果、谷歌等能源和科技企业,麦当劳、星巴克、可口可乐等消费类企业,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显示,截至20225月24日,决心完全退出俄罗斯的外企达329家,另有446家外国公司宣布缩减大部分或全部业务。“退俄”风潮来袭,俄罗斯则是见招拆招,趁机扶持本土企业崛起“金拱门”走了,俄版麦当劳来了:6月12日是俄罗斯国庆日就在同一天,由俄本土企业收购后重新命名的“俄版麦当劳”首批15家门店开业;雷诺走了,“莫斯科人”来了:法国雷诺在俄资产被收为国有后已更名为苏联时期著名汽车品牌“莫斯科人”;可口可乐走了,“酷可乐”来了: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停止在俄业务后,俄饮品商奥洽科沃推出与可乐、雪碧及芬达的孪生兄弟CoolColaStreetFancy,不仅外观相仿,味道也相近。跨企撤离,市场仍在,他们腾出的位置正在被俄罗斯本土企业迅速占据。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