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29期

发布时间:2022-07-29
0

本  期  要  目

★ 大飞机“双三角”角力趋势

政治、技术、市场的“三角”组成了大飞机以及航空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而以此为基础,世界大飞机格局呈现美、欧、中俄的“三足鼎立”之势。

 

★ 中国靠“新能源”弯道超车

从光伏到新能源车,中国靠新能源弯道超车,并来到新能源产业加速、引擎切换的关键期,或在国家顶层设计与全面布局下以实际行动兑现比尔·盖茨的预言!

 

★ 老城区被遗忘?超逆转?——规划定位还是市场锚定?

不论城市规划向东撤还是向西进,或多或少透露了至少三个极端。未来在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国内城市结构的变化也将侧重于“大政府+大市场”的复式结合。

 

★ 广告业没落:创意与技术——广告进入隐形时代

央视“标王”被风吹雨打去,4A广告公司注销离场,广告人的傲娇变成了自嘲……中国广告业换了人间。然而,“一鲸落,万物生”。

 

★ 挣扎在红海中的传统金融,创新变革的蓝海资本

传统金融“红海”到资本“蓝海”的迭代背后体现了时代的切换,加速“蓝海”的驶入需要新资本的变革创新,才能引导新兴产业发展、撬动社会资本投入。








中国靠“新能源”弯道超车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29

中国靠“新能源”弯道超车》) 



百年能源变局伴随高油价而来!因为俄乌战争加剧国际油价节节攀升,仅上半年就大涨41%。中国油价上半年“10涨2跌”,油价全面迈入9—10元时代。即便国际油价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扭转直下,2022年7月18日已从阶段性高点(139.13美元/桶)跌破100美元/桶,也挡不住新能源发展势头。因为高油价是新能源的催化剂,市场已给“燃油车退出”倒计时。




欧洲在脱钩俄罗斯油气中加快转向新能源,美国尽管对欧洲油气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却也在本土大肆上马光伏工程,斥巨资投入电动车、可再生能源等。于是,伴随欧洲祭出碳标准,美国加剧对华光伏制裁等,新能源的国际较量持续白热化。为此,中国接连出台两个新能源的顶层设计文件,从九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无不谋划中国在新能源上“弯道超车”。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