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30期

发布时间:2022-08-05
0

本  期  要  目

★ 如何判断风口还是趋势?

在“风烟四起”的时代,企业谈论趋势反而愈发频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以趋势引导转型,从长远把握方向,把步子迈得更稳、更深。

 

★ 证券不是韭菜收割机

当“两个市场”开始趋于平衡,倒逼券商另谋出路,不仅是对过往发展路径的颠覆,更将完成对华尔街模式的颠覆。

 

★ “三链”布局的退与进、尴尬与重组

面对“前有围堵后有追兵”的尴尬境遇,中国“三链”布局重组是应然之选,如今在产业链、供应链上表现出的种种迹象看似在“退”,实则在“进”。

 

★ 击鼓传花一旦断链——风投全军覆没?

中国风投30年,曾经“水大鱼大、遍地黄金”的日子已结束,如今深陷“停摆”窘境,其内在逻辑是金融击鼓传花的链条在全世界范围内断裂了。

 

★ 独角兽、隐形冠军?中国科创企业杂交之路

独角兽与隐形冠军各领风骚,但把二者放置在中国,都存在着一定的发展局限性。中国科创企业要走的是一条复合型的杂交道路。








如何判断风口还是趋势?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30

如何判断风口还是趋势?》) 



华尔街有一句谚语:猪本来就是要被宰杀掉的,因为它们代表着贪婪。抱着捞一把就走的贪心者终将得到惩戒”。早年雷军那句著名的“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被无数追逐互联网风口的创业者奉为圭臬,但无奈随着P2P网贷平台、生鲜电商、长租公寓、无人货架、共享单车等一系列“飞猪”陨落,后被马云那句“风过去了,猪也摔死了”给无情证伪。





但前车之鉴不过尔尔,风口泛滥并未停息,各种新的赛道又开启了一轮追赶风口的浪潮。新能源首当其冲,俨然一副“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没买房”的架势。根据中汽协数据,过去十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2年的不到1.3万辆,攀升到2021年的352.1万辆,市场规模以惊人的速度扩张,风口效应甚嚣尘上20226月,养猪大户“正邦科技”与整车制造商“众泰汽车”两家巨额亏损的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发布公告,雄心勃勃进军新能源产业,且一出手就是大手笔,前者说要定增60亿元做电动汽车;后者更牛,要投资400亿元做新能源发电。无独有偶,诸多互联网大厂、房企、药企、家电企业也没能逃过“新能源大蛋糕”的诱惑,纷纷跨界入行,生怕晚别人一步。在“风烟四起”的当下,追风新能源仅仅是“冰山一角”,社区电商、可穿戴设备、快时尚、NFT、数字资产、元宇宙、Web3.0、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星地计算、量子通信等诸多风口接踵而至。不论是政策引导还是市场跟风,“All in”风口的架势相比上一轮追风潮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