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34期

发布时间:2022-09-02
0

本  期  要  目

★ 楼市关键词:筑底还是分化?

从政策端到市场端,看似近在咫尺,却迟迟难以达到。归根结底,市场的修复不会大开大合,而是个缓慢温和的过程。

 

★ 如何应对大萧条下的破产潮?

破产潮从企业到国家,席卷全球。实际上,社会和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与其在破产潮中苟延残喘,不如让“老树开新花”。

 

★ 忧心的养老院,变味的长护险

现实把绝大多数养老院变成世俗眼中的“弃母(父)山”,这背后隐藏着至少三重矛盾悖论,令人忧心。长护险初心虽好,但实际执行过程中也开始“变味”了。

 

★ 数字化转型的“火山”和“暗礁”

当数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不仅“新石油”争夺战此起彼伏,在数据火山之下,风险也如“滚雪球”般演变成一座座暗礁,横亘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道路上。

 

★ 小镇做题家与科技创新者之间的搭桥术

一面是名校的光环,一面是自感惨淡的现实,小镇做题家尴尬与无奈的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传统教育方式与科技经济时代的脱节。








数字化转型的“火山”和“暗礁”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34

数字化转型的“火山”和“暗礁”》) 



2013年,谷歌推出“死亡服务”,用户可以自行设置更新时长限制,如果谷歌后台发现你的账号在设时间内没有任何更新内容,谷歌会发邮件向你确认,如果一个月内没有回复,你的谷歌账户就会正式进入死亡流程。后,你的Gmail通讯录、谷歌云盘文件夹、YouTube播放列表等数据包,都会由谷歌发送到你指定的亲人或好友的邮箱中。当然,如果你不想给任何人发 送数据,谷歌也会代替你删除这些记录,删除后,你与谷歌就再也没有任何关系了。









如果说未来如何处理“数字身后事”多少离我们有些遥远,那么放眼当下,数字生活存续,但不代表运营数字平台的公司不会倒闭,此时,我们或许面临着更为棘手的数据处理问题近期,沉寂许久的蛋壳公寓App突然“复活”,以电话及短信联系前用户,声称只要注入一部分资金到固定账户便可返还所欠租金。“想退钱先打钱”,拙劣的诈骗套路借着过气App之名重现江湖。无独有偶,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137家电商企业倒闭。其中不乏呆萝卜、Byton拜腾汽车、同程生活、衣二三等运营多年且知名度较高的企业,这些平台多年积累的用户数据已颇具规模,平台虽有生死,数据却无边界,这就牵涉出一个新课题——平台企业退场时,数据要素何去何从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