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36期

发布时间:2022-09-16
0

本  期  要  目

★ 自动驾驶能否超前?——印度交改为何败在牛角下?

无论是印度的交通改革,还是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只是第一关。谁最先拥有完备的方案和技术能力,谁就能成为标准的制定者,主导整个生态的发展。

 

★ 楼宇的高度与城市的“低度”

在时代变革之下,摩天大楼夸张的高度不再是城市发达的象征,反而成了城市经济、环境、文化和安全“低度”的体现。

 

★ 西部招商的区域特点?

一面是日益清晰的金融边界,一面是创新无门的转型之路。银行未来的发展准则在于两个满足:满足银行自身的创新空间,满足社会对银行的新业务需求。

 

★ 外资难做中国生意?——洋货、国潮平权,各凭本事

外资享受品牌溢价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市场上洋货、国潮进入平权时代,双方将各凭本事,用实力说话。

 

★ 由产能过剩到学术过剩,从大学园区到博士泡沫

从“假博士”到“水博士”,折射出当下中国学历过剩与泡沫泛滥的严重程度,衡量学历是否总量过剩、结构过剩的根本标准是有无就业机会。








西部招商的区域特点?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36

西部招商的区域特点?》) 



谁是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最猛的省份?日前,多省市召开“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过去十年,我国经济突飞猛进,GDP总量迈过百万亿元关,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这十年里,区域经济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西南、西北地区经济增长有目共睹。根据国民经略统计的数据,从经济增速看,贵州、西藏和云南经济增速位居国内前三,近十年名义GDP增速分别高达248.8%240.2%185.1%,大幅跑赢全国平均增速134.4%;从上升名次看,近十年里进步最快的非贵州莫属,经济位次连升4位,重庆、云南、福建上升3位。全球经济衰退之下,西部地区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也有增无减。商务部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折合1239.2亿美元,增长21.5%,其中,中西部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尤其明显,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5.2%、30%和41.2%。











然而,西部在全国实际利用外资“大盘子”中规模小、层次低,与东部相比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中西部地区历年占比约为10%,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影响力与东部相比都有很大差距。在招商引资总额基数较小的情况下,即便增长速度快,招商引资的绝对增长量不大。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