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43期

发布时间:2022-11-11
0

本  期  要  目

 

★ 中国凭什么成为“经济安全岛”?

世界经济进入动荡期,美国的“经济安全岛”不再安全,而中国凭借“八大支柱”正在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安全岛”,在“6+1”的逻辑框架下迎来战略机遇期。

 

 

★ 第四次能源革命打开中国新一轮产业空间

第四次能源革命下,人类对能源的控制正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精度,不断撑开一个社会的财富上限。

 

 

★ 稀土“疑云”——控制权由谁决定?

稀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控制权或将由资源禀赋、技术突破、产业发展和金融资本构成的平行四边形的对角线决定。

 

 

★ 人才隐形悖论——人才高地只靠高校么?

“招人难”的背后,是地方人才与产业资源错配和全国人才供需结构性失衡两个隐形悖论。人才不止在象牙塔,还在企业、园区;人才高地建设也不能只靠高校,营造人才生存发展空间同等重要。

 

 

★ 怀旧经济的钞能力——从复古到未来,从情感牌到时尚经

怀旧产业风生水起,似乎带来无尽的钞能力。然而,未来怀旧经济要真正兑现其价值,关键在于复古与未来、情感牌与时尚经的融合勾兑。




第四次能源革命打开中国新一轮产业空间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43期

第四次能源革命打开中国新一轮产业空间》)





资本圈有个段子:开会要讲“锂”,人头往里挤;开会要讲“光”,派点响当当;开会不讲“风”,人气肯定崩;开会不讲“氢”,客户冷冰冰今年从一级市场的VC到二级市场的散户都在翻着元素周期表押赛道,从光伏领域的TOPCON、HJT、钙钛矿到锂电池领域的三元锂、锰、钠、钒电,让整个资本圈感受到了几分学生时代被考试支配的恐惧。

春江水暖鸭先知,其背后折射出加快能源转型的紧迫态势。尤其是俄乌冲突之下,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点破,世界正处于“第一次真正的全球能源危机”中,欧洲将面临不止一个凛冬,进一步坚定了寻找替代能源的决心——IEA推算,根据各国现在推出的政策,全球清洁能源年投资额有望在2030年超过2万亿美元,与当下相比提高50%以上。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