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44期

发布时间:2022-11-18
0

本  期  要  目

 

★ 数字化赋能实体

数字化浪潮将冲破实体与虚拟之间的藩篱,将全社会用数字化的方式升级一遍,也为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曲线。而中国数字经济正在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务实之路。

 

 

★ 服装业的“加减乘除”

服装业深陷泥潭,有心改变却无力回天。但无论是内部悖论,还是外部变局,都意味着服装业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企业唯有做好“加减乘除”方能破局。

 

 

★ 回收行业——放错位置的资源“金矿”

回收行业“变废为宝”,事关经济、资源与环境的多重命题,是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发展的前端,堪称“第四产业”。

 

 

★ 养老的中国模式

中国式养老困境需要中国式的策略来应对,打造匹配中国“三元经济”的“养老新三角”+“养老金三支柱”立体式养老体系,在经济化和社会化的纵深中释放产业潜力。

 

 

★ 都市圈重整新机缘(上)——收紧洗牌与逆流而上

行政权力主导城市“摊大饼”的扩张模式走到头了,都市圈在经历百花齐放后进入收紧洗牌,不仅仅是从范围到数量的规模洗牌,更将走向理性有序的高质量发展,不乏同城化、一体化和跨省扩圈的逆流而上。




数字化赋能实体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44期

数字化赋能实体》)






十几年前,在乔布斯的黄金年代,硅谷还是国内互联网创业者们向往和崇拜的“圣地”,它代表着创新、开放、活力,更是无数创业者的模板。模仿硅谷是当时创业者主要的创业模式,阿里对标的是亚马逊,腾讯靠模仿以色列ICQ的QQ起家,百度则被指模仿谷歌,而微博同样被认为是模仿推特……事实上,当时的部分创业者甚至会毫不避讳地宣称,“我们就是中国版的XXX”。甚至一直到乔布斯去世时,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整体规模依旧很小,如今许多耳熟能详的公司也都尚未发挥出属于他们的“光和热”。

彼时,微信刚刚上线不过9个月;阿里还没上市京东连亏7年,濒临破产刚成立一年多的美团则想设法在“千团大战”中活下去;而距离抖音上线还有5年。但随后的十多年,中国互联网突飞猛进,今天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告别了硅谷崇拜。社区团购、直播带货、二维码移动支付、主权数字货币,这些都深刻根植于中国的接地气的互联网土壤,他们的共同特征都是——在美国并没有成功的先例。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