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47期

发布时间:2022-12-10
0

本  期  要  目

 

★ 股市不在点位而在结构?

3000点已成为投资者心中的风向标与“魔咒”,但一个数字如何能左右中国股市的荣枯?

 

 

★ 元宇宙仅仅是个阶段——“合”过之后的专精特新

元宇宙的出现是一个“合”的过程,既有技术之间的合、也有实体与虚拟的合,还有现在与未来的合。然而,当下的元宇宙只是一个阶段性产物,真正的“合”要建立在专精特新的基础上。

 

 

★ “破局”双碳产业:地方政府的困难与抓手

绿色发展是地方经济未来主要动力源之一,推进执行的关键在于资金保障,而面临的主要矛盾则是地方性的针对性政策、执行标准与金融工具的编制与设计,因此,确保绿色发展的前提就是要做好前期的调研与预案。

 

 

★ 从产城融合到产业融合

产城融合在当前遇到的难点,在于城市居民生活要求和产业发展要求之间的尖锐矛盾,只有将产城融合迭代为产业融合,方能真正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

 

 

★ 上海成为全球资管中心的条件分析

如果说经典意义上的资管中心从家族办公室做起,那么上海资管中心建设将率先从企业的“财务公司”起步。




“破局”双碳产业:地方政府的困难与抓手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47期

“破局”双碳产业:地方政府的困难与抓手》)






岁末年终,地方政府又到了盘点今年工作、布局明年任务的时间节点。与往年不同,受经济下行拖累、疫情冲击超预期、退税减税力度加大等影响,其后果让人侧目,据清华大学的统计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国一共有46万家公司宣布倒闭,310万左右的个体工商户注销;2022年二季度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与16—24岁的年轻人的失业率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地方财政面临极大压力,31个省级行政区的债券余额占收入的比例接近财政部划定的120%的警戒线,而房地产市场的“躺平”,让过去占到地方政府约30%收入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下降。最重要的是,今年政府又为企业提供了数万亿元的减税降费,以舒缓其应对的经营压力。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约9.3万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6%。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约4.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3%。所以,无论怎样计算,今年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是不可能平衡了,更困难的是明年是“十四五”中期评估年,规划完成情况不提也罢,但未来经济发展动力在哪?靠什么实现经济增长?

福卡智库在《中国经济新赛道:“6+1”》中提出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起飞期”的六大新动能之一就是绿色化道路。据国内外专家预测,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大约需投资150万亿元到300万亿元。也就是从现在到2060年的不到40年时间里,中国在绿色低碳道路上就要确保以每年4万亿到8万亿元的投资规模进行降碳、减排,不停地推进新能源的替代与能源结构的调整,几乎每年都要有一个“4万亿”定投大项目才能完成任务!这块蛋糕之大、辐射面之广、参与者之众,可以说对国民经济各层面、各要素“一网打尽”,而且国家在实行“双碳”战略时已经做好在金融财政上给予最大限度支持的准备。截至11月30日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呈“井喷”趋势,发行规模为1972.57亿元,已达去年全年的5倍。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使用2400多亿元,支持碳减排贷款超过4000亿元,带动减少碳排放8000多万吨。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