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2年第49、50期

发布时间:2022-12-28
0

本  期  要  目

 

★ 后工业: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跃迁

当下正处在从工业化到后工业的转段时期,中国经济能否再创奇迹,还是重蹈“去工业化”覆辙?

 

 

★ 汽车的“新旧切换”与“赛道分叉”(下)

全球汽车行业层面处于剧烈震荡中。各路车企鏖战,看似混乱,却依稀有着内在逻辑和大致框架,汽车产业竞赛呈现出“赛道分叉”的态势。

 

 

★ 风中凌乱的房价趋势

在大变量的共同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将在调整中走向完善和成熟,而房价也将以“对角线”原理不断收敛,回归市场中性。

 

 

★ 都市圈重整新机缘(下)——跨省扩圈三地战略

不管是人口、面积、GDP等横向比较,还是版图、方向、意义等纵向观察,南京、重庆、上海三大都市圈战略各有侧重,或将在跨省扩圈中带来基建先行、功能定位、差异化竞争、产业协同发展等重整新机缘。

 

 

★ 城市究竟向何处要空间?

城区扩容不再是城市发展的唯一趋势,高密度发展也不是所有城市的宿命,城市空间扩张将迎来另一种叙事风格——从大规模增量建设转向存量调结构。



★ 企业没有“救世主”?

当下企业已过了“草莽英雄”闯荡江湖的时代。企业要想从困境中脱身,靠的不是英雄主义叙事下的“救世主”,而是更换战略打法。






企业没有“救世主”?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49、50期

《企业没有“救世主”?》)








在商业江湖上,有一条名为“创始人效应”的玄学定律。当企业深陷桎梏乃至“危急存亡之秋”时,早早隐世不出的创始人从天而降,披坚执锐、力行改革,最终带领企业走出困境,进入一个新天地。这种极富浪漫主义传奇色彩的“爽文”在真实市场上演过不止一次,如当年被赶出苹果的乔布斯是如何在十年后王者归来,带领即将破产的苹果重新出发,至今仍为世人津津乐道。

有意思的是,员工将自己创始人作为“精神支柱”,而创始人则期待着一个“天降猛男”鼎力相助,往往不惜花重金从公司外挖来精兵强将。例如从陈义红、张志勇、金珍君,到高坂武史,一茬茬职业经理人们从李宁公司走过,不变的是李宁的“职业经理人执念”和危机之下仍需李宁出山紧急“救火”的境遇——“只有李宁才能救李宁”。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