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3年第2、3期

发布时间:2023-01-16
0

本  期  要  目

 

★ 国企央地“两条路径”

如果说,央企聚焦国际竞争与社会维稳,为兑现国家战略;那么,地方国企更多出于资源整合与产业布局,为兑现地方增长。国企央地各有侧重,呈现两条路径,更不乏彼此联系,殊途同归,共同开启国企改革新逻辑框架。

 

 

★ 美国SPAC失利,中国回购救市——中美股市殊途异同

中美股市“夫妻相”的背后,实质殊途,由此导致中美股的分化。尽管道不同,未来二者可能出现命运的逆转。

 

 

★ 城市终将消失在发达的交通网络中?——当城市也上了云端

发达的交通网络、城市深化发展、信息技术正在对城市大浪淘沙。未来城市演化既要求其具备产业竞争优势,也有“物理+数字”的复式载体,更有新标准下的宜居环境。

 

 

★ 科技从风口到落地的N道坎

科技对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已经在一步步地凸显出来。然而,能否跨越科技从风口到落地的N道坎才是破解新科技商业化的底层逻辑。

 

 

★ 消费的“平行世界”?

中国消费内在结构正在产生奇点式爆炸,呈现出多种分层与重叠,俨然构成消费的“平行世界”。



★ 社区治理:组织化与社会三角

“三驾马车”各有各的难,社区治理也成了碎片化的“三张皮”。归根结底,社区治理最大难题不是技术和资源,而是组织化。






国企央地“两条路径”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3年第2、3期

国企央地“两条路径”》)








福卡智库在2022年初就已指出央企离京潮与中字头猛进两大动向。前者,延续着2021年8家大央企离京,2022年5月中电投将核电总部落户山东烟台,可谓烟台打造“核电之城”的里程碑,亦让山东如愿以偿。因为央企总部的背后不只是GDP的经济实力,更代表国家核心支柱产业的链长地位。谁拿到这张牌,谁就是这个产业的“武林盟主”。央企总部入驻,意义绝不仅仅是拥有了一家巨头,而是整个核心产业崛起的破门锤。因此,央企离京外迁将引发全国各省(尤其是强省)抢夺资源、重新分配的区域竞逐赛。后者,区别于2021年5家新央企横空出世,2022年央企数量稳定,仅现结构性的“一生一灭”:

“新生”在7月19日200亿元注册在雄安的中国矿产集团。为扭转铁矿石受制于澳大利亚等国,整合国家铁矿石进口业务,提高行业集中度和对外定价权,更为致力于上游矿产资源整合,捍卫国家能源矿产安全。“旧死”在12月21日中国中钢整体划入中国宝武名下,也让国资委直属央企从98家变成97家。2014年中钢债务违约,2016年底落地重组方案,2020年10月中国宝武托管中国中钢。如今正式重组,中国宝武吸收中钢底下三家上市公司(中钢国际、中钢天源、中钢洛耐),收编钢铁上游的冶金矿产资源(中钢主业),或利于宝武的低碳改革向上游延伸,形成中国的“钢铁航母编队”。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