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德培论道会员A

福卡分析 | 2023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3-02-17
0

本  期  要  目

 

★ 日系车没落,印度市场崛起?(上)——无法复制中国汽车道路

日系车没落,尤其在华遭遇“滑铁卢”,暴露出日本在能源上的根本性软肋与押注氢能源车的战略性失误。走上日系车道路的印度,虽然市场赶超日本,但并不意味印度汽车崛起,更难以复制中国汽车发展道路。

 

 

★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存在“代差”

上海与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存在时代的“代差”,当下上海要坐实国内金融中心的地位,需要抓住资产管理事业的风口,更要探索出不同于华尔街的金融道路。

 

 

★ 地方财政扛不住,谁来拯救?

收入放缓,支出扩大,地方财政困局超乎预想。地方政府在经济层面适度“置身事外”,在社会层面更多“置身事内”,“放水养鱼”尤为重要。

 

 

★ 从足球赛看未来商业

从足球、卡塔尔到商业,秀的本质就是在跑动中改变态势、创造机会,既能打破僵局,又能在看似“废棋”之举中奠定未来的发展优势。

 

 

★ 被逼出来的突围——企业出海新国际化

如果说商业领域的风险尚可以通过有效的市场策略加以规避,那么中国身份与海外偏见之间的矛盾似乎是个死结。新国际化时代,企业需要的是一种复式战略。









被逼出来的突围——企业出海新国际化









(详细分析可参阅《福卡分析(上海)》2023年第6期

被逼出来的突围——企业出海新国际化》)








中国企业想在美国“混”有多难?答案似乎不言而喻。自2019年起就面临断供、封锁的华为就是最佳注脚。2022年底的新年致辞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表示,制裁常态化下,华为已逐步“转危为安”。就在很多人都认为“华为最难的时候过去了”之际,太平洋彼岸有人打了个响指。有消息称,美国方面有意继续加大对华为的卡脖子力度:考虑在今年5月份之前,彻底斩断华为与美国方面关键供应链的合作。与此同时,继2020年的全面封杀风波之后,TikTok又一次面临美国的大围剿”。

一方面,美国揪着TikTok的数据安全问题不放,甚至臆想出“中国政府找字节跳动,字节跳动找TikTok数据供应链另一方面,瞄准了TikTok的算法开炮,扣上“内容导向”的帽子一些美国情报人员称TikTok可能帮助中国左右美国选举,就像2016年俄罗斯做的如今,美国本土50州中的31个州政府已经禁止在政府所拥有的移动设备上下载和使用TikTok。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似乎企业的中国出身成了“原罪”,只要与中国有关,海外监管方总能找到限制和打压的借口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