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咨询决策圆桌会

中美矛盾正从实体经济转向虚拟经济

发布时间:2019-04-17
0


美国需要一场战争(演讲节选音频)




4月12日召开的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首先安排了一次特殊的参访,并在参访活动后重点讨论了会员们关心的战争话题。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就此话题作了《理论上美国“必须”发动战争了》的主旨演讲。

 

王德培教授认为,虽然战争是小概率事件,但不意味着不会发生。事实上,战争的乌云正在聚集,因此,相关的研究预测要未雨绸缪,以做好相应准备。

 

中美贸易摩擦表面上已经缓解,估计近期中美双方会达成和解协议,但是,不出两年贸易摩擦将会卷土重来。

 

核心原因在于,现在达成的协议主要是针对商品贸易、实物贸易,但中美双方主要矛盾已由实体经济转向虚拟经济,而且虚拟经济的矛盾和冲突将更加厉害。


换言之,中美之间更深刻的、代表21世纪当下和未来的主要经济领域的矛盾还将爆发出来。

 

从根源来说,中美经济上的矛盾难以全部通过政治方式来化解。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决定了中美矛盾、冲突的必然性。

 

此外,对于美国而言,它需要一场中等规模的战争来化解自身的问题。通过战争,至少不让已经在华尔街的资本向外走, 把周边的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关键点位上的国家的资本赶到作为安全岛的美国去。


正如金融危机是美国一手制造的,但是客观上反倒让美国因为安全岛效应获益,搞乱了世界自己却安然无恙,在这一点上,美国需要一场战争的逻辑如出一辙。

 

最后,王德培教授预测了未来战争可能会爆发的七个点位及战争模式。


战争资策会.jpg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