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咨询决策圆桌会

2021年最大的黑天鹅就是中国|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0

12月份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于12月28日举行,会议主题演讲部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高级顾问柴俊勇主持此次会议,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专家黄仁伟和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分别就中美关系走向以及2021年国际政治和中国经济形势作主题报告。

%RR26EDX7Z$VO$97G)5]`I9.png

针对美国大选后的形势,黄仁伟教授在主题报告中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预判:


  • 美国大选背后的社会结构与疫情

  • 拜登上台后美国国策的变化以及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 美国面临的危机以及中国化被动为主动的空间


M5O]L(O$7M6H@4LWI%8N9HW.png

在分析美国对华政策时,黄仁伟教授认为,拜登上台以后对中美关系会有一个“止损”的作用,但根本方向不会改变,只是方式不同。

拜登不同于特朗普的地方在于,拜登的政策导向不是单边的,而是会联合西方国家以及其他国家,形成反华统一战线,利用规则来打压、遏制、锁住中国。特朗普打的是硬实力,拜登打的是软实力。

不过,鉴于美国自身存在一些难以克服的问题,拜登也无法按照其预期来施展拳脚,中美双方仍有合作的空间和可能。所以,对于美国大选后的形势,我们不能太悲观,也不可太乐观。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针对中美关系以及2021年经济社会形势,王德培教授在主题报告中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预判:


  • 疫情的深远影响

  • 美国问题的本质

  • 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包括经济增长、财政、金融、新旧动能转换等)

WK0EB8R`3]2RU$JB0EN_[P4.png


王德培教授认为,把握中美关系有两个基本坐标:

一是疫情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杠杆。从历史发展的进程来看,人类发展中的重大变化,都有疫情的推动;

二是美国今天的状况是内在的必然性结果。体现这种必然性的是具体的事件、人物,通过偶然性为必然性开辟道路。

在中美矛盾冲突中,我们的优势是举国体制,美国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军事实力上。美国的精英认为,遏制中国的时间窗口就在未来五年,这种想法一半对,一半错。

2021年的黑天鹅是什么?最大的黑天鹅就是中国。今日之美国已经难以像以往那样出手,就是给它5年的时间也无力回天。

特朗普犯的是操作性错误,拜登犯的是方向性错误。

在预判2021年经济形势时,王德培教授指出,2021年国家经济的权重将上升,但是传统的国家经济的权重将会收缩。

就财政而言,虽然地方债务存在一定的问题,但也会促使地方进行调整,当下处于财政改革的前夜,不过,2021年在财政方面不会出现一惊一乍的事情,大方向处于稳定状况。

主题演讲结束后,黄仁伟教授和王德培教授分别回答了现场提出的有关特朗普是否可能翻盘、美国信用危机、美国是否真的在衰落等问题。

GGR$}CN3_LAPL3[R1LH`}@G.png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