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核心业务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会员 > 咨询决策圆桌会

用通胀创造就业很难了、炒作金融苦海无边|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

发布时间:2021-08-31
0

2021年8月份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于8月27日举行,会议下半场主题演讲部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福卡智库高级顾问柴俊勇主持此次会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和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就经济形势中的难点和敏感点分别作主题报告。

张军院长重点分析了两大问题:如何看待宏观经济以及宏观经济调控的中国特色(逻辑)。

张军院长指出,失业和通胀是宏观经济中两个重要指标。美国政府两党轮流执政,过去,一个党关心失业,一个党就更关心通货膨胀。但是,现在已经分不清楚了,因为现在用通胀的办法去创造更多的就业已经很难了,这两个指标之间的消长关系也不那么明显了。

这本身可能是技术变化带来的结果,但是这个变化对宏观政策提出了挑战,以至于现在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之间的界限慢慢地在变得模糊。

我们国家也在发生类似这样的根本性变化,所以宏观调控不像过去那样,明确是靠货币政策来解决或者是靠财政政策来解决。由于宏观经济在基本面上不断发生一些改变,使得我们原来的一些做法,一些对宏观经济的看法,都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王德培教授在主题演讲中主要分析了国际上的两大热点和国内的两大热点。

国际上的两大热点即德尔塔病毒和阿富汗问题;国内的两大热点即行业整顿和817会议。

在分析国内行业整顿问题时,王德培教授指出,市场经济经济学反复强调要搞要素市场、期货市场,通过价格发现发现真实的价格,以有利于要素优化配置。

但是,现实中,当我们真的提供了价格发现的要素市场以后,这些市场在投机炒作下,商品或者要素价格往往会暴涨暴跌,价格的离散度前所未有。

这种价格并不是让实体经济发现了一个真实价格,而是扰乱了真实的市场。

这样的一套理论体系导致出现一切皆金融化的现象,金融的目的异化成赚取炒作差价。

不过,发展到今天,想通过操作鼠标、手机就轻轻松松赚快钱的时代真的翻篇了,没有那么多的金融市场提供以往那样的炒作空间了。

国家不允许再在金融市场上搞金融炒作,让你去赚那个炒作的钱。在这种背景下,玩炒作金融真的是苦海。

金融有两重性,一重是天使,一重是魔鬼。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真的离不开金融资本,金融作为资本杠杆也撬动了人类经济史上的伟大事业。今天,我们还是要让它起到资本的杠杆作用,而不是说击鼓传花,搞衍生品走火入魔。

主题演讲结束后,张军院长和王德培教授分别回答了现场提出的有关人民币国际化、债务危机等问题。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