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福卡每日财讯 | 20170930期

发布时间:2017-09-30
0


【参考信息】


★ 楼市“金九”落空

在限购、限贷背景下,今年楼市的“金九”行情较往年全面缩水,一线城市九月新房、二手房成交出现“量价齐跌”,这种降温也传导到热点二线城市。在此环境下,土地市场环境和房企的应对也逐渐变化。专家认为,目前的热点城市市场大多是置换性要求,但目前置换动力降低,四季度市场将会持续低迷。


★ 节前砸出“黄金坑”

临近节前,两市成交金额处于近期地量水准,这与部分资金处于休眠状态有关。从成交金额上看,9月12日,全部A股成交金额高达7563.93亿元,创年内第二高,此后便震荡下行,目前已经回到“4”时代。


★ “十一”黄金周“成年考”

长假对推动旅游业发展功不可没。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7年十年来,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次持续快速增长,从1.78亿增长到7.1亿人次,增长近3倍。旅游收入规模从798亿元增长到5900亿元,增长超过6倍。2017年国庆长假人次、收入,占全年的比重预计超过13%、14%。但无论如何,集中长假满足了国民旅游需求,推动了旅游消费和经济增长。


★ “网红月饼”暗藏隐患

近日,不少消费者投诉,通过网络购买的香港美心、半岛酒店等知名品牌月饼是假货。有的月饼已经发霉,有的馅里夹杂头发、铁丝等异物。深圳警方侦查发现,这些假冒大牌的月饼来自于当地一家食品公司,被冒牌的月饼多达数十种。


★ 消费电子行业成新宠  

作为A股市场中的一大交易主体,以QFII代表的外资的动向愈发受到市场关注,特别是在今年价值投资当道的大环境下,多只QFII重仓持有的蓝筹白马股,均录得了较大的股价涨幅。随着四季度临近,QFII纷纷开始对年末市场进行布局,而调研数据往往能够率先反映出QFII的最新选股思路。


★ 定向降准要来了!  

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采取减税、定向降准、适当给予再贷款支持等手段,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由于只是提到,政策还并未落地,所以很可能长假后才会出台。很多人都拿这次定向降准跟之前2014年上半年那次定向降准作比较,本意就是通过信贷工具调节经济,服务实体。

  

★ 10月资金面料整体平稳

对于三季度末最后一周资金面突然收紧的原因,机构认为,可能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财政投放可能不及预期,但央行依然没有加码投放流动性,而是公开市场持续抽水;二是季末临近,银行为应对跨季减少了资金融出;三是9月机构杠杆水平可能有所回升,资金需求边际上升;四是总量流动性依然偏紧。


★ ICO甚于“郁金香泡沫” 

IPO是企业为长远健康发展而向公众筹集资金,ICO则是企业为发展而向公众筹集虚拟货币,即发行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的虚拟货币。简而言之,由于不像IPO那样背后是用拟上市公司的资产为抵押,ICO更像是一种众筹,毕竟它的投资人并不拥有公司的任何股份。它的问世,随之带来了一场比郁金香事件更甚的博傻游戏。


【特别分析】


模糊的加息之路 

最近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使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再次加息的预期升温,而且特朗普也公布了他承诺已久的税改计划,这些因素叠加导致美元指数升至一个多月高点,波及债券以及商品市场。有意思的是,最近比特币接连遭到金融界重要人物的怀疑甚至批评,桥水的达里奥更是直言不讳建议投资者必配黄金以防万一。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