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福卡每日财讯 | 20170428期

发布时间:2017-04-28
0

【参考信息】

民生银行假理财的源头

 

随着监管机构对金融乱象的清理,委外赎回等越来越多,未来无风险收益率还将下降,银行系统的内部风险会不断暴露。由于民生银行事件的发生,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更是直接表态,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他就要辞职。由此可见,监管机构“下猛药”整治金融乱象的决心十分坚决。

 

特朗普大刀减税“太偏心”

 

据报道,在556个关键政府职位中,仅有23个职位提名已获参议院确认,40个岗位虽然已宣布提名人选但尚未正式提交参议院。也就是说,正式执政100天过去了,特朗普仍然没能组建完整的政府班子。近日,特朗普公布税改方案。但税改方案并不包括此前特朗普承诺的1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预料要在国会过关并非易事。其实,本次税改的实质是为富人减税。


一场输不起的芯片战

 

由于石油进口依赖度持续攀升,保障能源安全早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但其实,在芯片领域,中国的进口依赖度更高。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中国芯片进口的花费已经连续两年超过原油,过去十年,累计耗资高达1.8万亿美元。即便按照较低的汇率折算,也已经远超10万亿元人民币。

 

楼市调控 差强人意


最近,虽然股市大跌,但楼市依然是热点。几方面表态,都预示着楼市将迎来新的调控。未来的政策只会越收越紧,而不可能放松。

 

如何摆脱经济的“王炸”?

 

在经历了九个连年调低GDP预期的沮丧年头之后,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制定者难以置信地摇起了头:尽管在政治方面出现了一连串民粹主义风潮,但2017年全球增长实际上好于预期。近年来系统性的深度金融危机导致了漫长的深度衰退。在这样的环境中,为期6—8年的极低速增长丝毫不算反常。

 

去杠杆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做“去杠杆”。换一个很普通的话来说。去杠杆,就是还债,把之前借的钱还掉。要还钱,一要靠持续的现金收入,如果没有这个的话,就要出售一些资产。对于很多企业或者家庭而言,出售资产还债的这个过程,就是“去杠杆”,就是“资产负债表收缩”,资产也在减少,负债也在减少。

 

一季度金融数据透露三大喜讯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高达6.9%,金融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一股暖暖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报告显示: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0.8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上半年低1.1个百分点。可以欣喜地看到:企业中长期贷款在逐步增加、房贷占比和增速稳步下滑、M1与M2剪刀差持续回落。

 

★量宽渐退,新兴市场再临考验


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进一步明确加息和缩表的政策选项,全球主要央行也开始显露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信号,全球货币政策或将退出量化宽松步入新周期,势必对新兴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是全球资本流动和金融循环的两极。一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的超额储蓄与贸易盈余流向美国,用于弥补美国的经常账户失衡。美国稳步复苏和退出量化宽松,已经引发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出,吸引了全球大量资本购买美元资产。

 

【特别分析】

A股之王贵州茅台会不会有坑?


茅台的兴盛,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经济的繁荣,具体说是富有阶层的崛起,这本身源于各行各业持续创造的经济增长,而非一种凭空而来的消费选择。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茅台背后的经营系统,可能大部分投资者是不知道的,茅台生产厂,是世界上唯一由军队负责安全警卫的酒厂。

 

  • 相关链接: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