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规划与产业研究类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咨询    >    产业规划与产业研究类

为锡山区千亿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出谋划策 |福卡智库课题组赴无锡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02
0

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千亿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群,无锡市锡山区特邀福卡智库承担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研究。

2021年6月末,福卡智库课题组实地参访了当地相关龙头企业和产业链的配套企业,对企业的管理者进行深度访谈,了解企业基本情况、企业下阶段发展的战略考量、目前企业发展存在的瓶颈、对于推动地区电动车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希望地方政府协调解决的难题或提供的支持等。

锡山区是国内“两车”产业的发源地之一,起步时间早,产业基础雄厚,目前全区有整车制造企业190家左右,年产量占全国电动车产量的四分之一。

锡山电动车产业链条完善,集合了雅迪、爱玛、新日等众多国内排名前列的电动车生产厂家,以及完善的配套产业,以强大的品牌优势、质量优势和成本优势在全国电动车行业牢牢占据了霸主地位。全国电动车十强企业中有6强在锡山,雅迪、新日为国内两轮电动车企业仅有的上市公司。

锡山电动车产业集群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各种压力和挑战。如原材料价格上涨、新国标和强制性认证管理实施带来的挑战、产业链核心零部件研发能力有待加强、喷涂企业分散、环保压力等问题。

从发展前景来看,欧美、非洲、南美、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存在潜力巨大的电动车需求,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电动车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需求。

从发展阶段来看,电动车行业已进入“重质量、强基础、树品牌”的新阶段。

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课题组还将继续深入调研,准确研判未来电动车行业将面临的新变化,紧紧把握国家战略,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出发,从锡山区产业和园区发展规律及转型升级方向出发,提出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发展策略及保障措施,在立意高度、创新精度、内容深度、落地程度等方面做到有机统一,为锡山区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做好谋划。

  • 相关链接:

产业规划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