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福卡论坛

联系我们 >

咨询决策·圆桌会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论坛    >    咨询决策·圆桌会

上海金融中心将引发什么样的变局?这次会议将揭开底牌

 


 




最近几年,国内众多城市纷纷野心勃勃地发力金融中心建设。

 

其中,相对于成都、天津、重庆、武汉、济南、广州等二线城市均定位于建设区域或另类金融中心,北京、上海和深圳则都属意于全国金融中心,并剑指国际金融中心,特别是北京和上海,更是“明争暗斗”。

 

今年年初,坐拥中国金融监管的主体机关“一委一行两会”,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中国前5大金融机构,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国20%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高盛、安盛、摩根大通,新三板市场,“亚投行”的总部等优势金融资源的北京,发布了《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在多个层面发力金融中心建设,坐实国内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谓昭然。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两会”闭幕当天,即3月15日下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北京召开了一次高规格的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旨在全力落实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的新更高要求。

 

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各大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北京和上海究竟谁能成为中国大陆的国际金融中心历来是个备受关注的话题,而从这次座谈会来看,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上,国家政策的重心看起来正在向上海偏移。

 

而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是否意味着,已经位列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第五名的上海,很快将于位列第三名的香港“短兵相接”?

 

这样的变化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今后,中国金融业发展将呈现什么样的格局?

 

此外,不得不说,去年以来,国内政策层面的变化和调整较大,而这样的变动和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摩擦密切相关。

 

换言之,美国的举动在不同程度上都在影响中国。

 

那么,除了发动贸易摩擦给中国“上眼药”,围绕美国,有关战争的话题始终挥之不去,难以回避。

 

从当下发展的态势看,由于美国国内矛盾累积、经济发展遭遇困境,以及美国国力的相对衰退,发动战争,转移国内矛盾,为美国发展开拓新的空间,似乎“犹抱琵琶半遮面”,已经成为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有媒体早就总结说,美国历任11届总统都发动了战争。从特朗普在全球惹是生非的风格来看,恐怕也概莫能外,尤其是,当其尝试各种办法,乃至于在国际贸易问题上的一番折腾之后,仍无法化解美国的问题,战争就将成为一个最大可能的选项。

 

那么,美国究竟会否发动战争?形势究竟将如何演进?

 

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将揭开上述问题的底牌。

 

关于本次会议

 

议题

当前形势热点、敏感点分析解读     

1.  理论上美国“必须”发动战争了          

            2. 金融双中心演化,上海再次被顶在杠头上

特邀专家

部队领导分享       

主旨演讲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王德培      

主持 

福卡智库高级顾问 柴俊勇       

形式

50人圆桌会议         

时间

2019年4月12日(周五)

集中地点

广东路689号海通证券大厦一楼集合, 乘大巴集体前往

议程

13:15—13:30  签到                  
13:30—14:30  集体大巴    
  14:30—15:00  参观战舰     
         15:00—15:30  部队领导分享     
                            15:30—17:00  主旨报告 头脑风暴                 

会议咨询

  • 联系人:任老师      

  • 手机:13816713048

 

 

相关

介绍

 

福卡智库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信息咨询研究机构,为政府、企业量身研制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涉及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文化创意等多个新兴行业。

 

 

“咨询决策·圆桌会”

“福卡智库”主办的小范围、高层次活动,会员制,通过解读政府政策、探讨敏感动向、把握发展机遇,为各界提供科学理性、前瞻可行的决策支持。加入福卡智库会员服务,带给您脑力冲击波,带您发现问题背后的真实逻辑,透过事件看清本质,预测行业、政策等未来走向。

 

 

王德培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主笔出版《中国经济2019》、《中国经济2018》、《中国经济2017》、《中国经济2016》、《大趋势》、《无边界浪潮》、《人民币的未来》、《第四次金融大爆炸》等备受关注的预测专著。

 

常年为全国各级政府、著名EMBA学院、央企、大型集团企业开设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地方战略布局、顶层设计规划等前瞻性课程;领衔完成各级政府、园区、各类企业近2000项咨询课题。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