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福卡论坛

联系我们 >

咨询决策·圆桌会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论坛    >    咨询决策·圆桌会

三大热点问题:战争、货币、房价

当下社会无法回避三大问题:会不会发生战争?货币放水将把世界带向何处?房价还会不会上涨?


全球大疫情下,照理,各国通过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美国却对中国步步紧逼,不断挑起事端。疫情发生后,美国政府抗疫不力却大力“甩锅”中国、发起“向中国索赔”的多项反华议案、进一步升级对华为的制裁、以“中国控制世卫组织”为由一再宣布“断供”世卫组织,尤其是大打“台湾”牌,致使台海局势益发紧张,逐渐展露出中美矛盾冲突的凶险一面。


在这种背景下,社会各界对战争的担忧多了起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发文称“中国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将核弹头数量扩大到千枚的水平”,一石激起千层浪,将“中美会不会发生核战争?”这个话题推上风口浪尖。


另一边,为应对疫情,以美国为首,各国纷纷启动货币机器:


3月下旬,美国开启零利率并重启QE,还承诺无限量的货币供给,自降息为零起的23个工作日,美国就宣布已放水高达12万亿美元;


美国大放水后,日本接棒,3月28日,日本宣布将推出规模空前的经济刺激计划;欧洲也不例外,继史上首次放宽几乎所有限制大规模购债后,又大幅放宽对换取银行贷款抵押品的要求,连希腊发行的垃圾级债券都可以接受。


其他国家面对美元的溢出效应,不得已也只能放水。


日本和欧洲本就深陷负利率漩涡,随着疫情持续对经济造成冲击,负利率王炸可能被加码推出。而环顾世界,“负利率”阴云加速扩散。


疫情之下,世界经济陷入大收缩,众多资产相对疫情以前都成为了“便宜货”,然而在各国史无前例的货币大放水背景之下,房价却逆势上扬。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的房屋价值同比上涨6.9%,全美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都见证了房价同比上扬;英国4月房价同比上涨3.7%,为近26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德国4月房价指数较上月提高1.1%,季度房价环比上涨2.9%,同比涨幅高达10.9%。澳大利亚悉尼3月份房屋均价为931750澳元,较去年12月上涨了1.3%。


中国房价也呈现上涨势头。3月70个城市房价平均小幅上涨0.13%,4个一线城市新房成交价格同比上涨3.3%;4月,百城新房房价同比上涨2.93%,同期,住房贷款同比多增173亿元。


具体到热点城市、热点楼盘更是涨幅惊人,就连久违的天价“喝茶费”也重出江湖。在“五一”黄金周前4天,北京、杭州、温州的成交套数分别同比增长505%、277%、185%;上海五天内新房成交15.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07.8%。


土拍市场也跟着升温,数据显示,4月300城土地综合成交均价突破3000元/平方米,创2018年以来新高,溢价率环比上升3.3%。


然而,吊诡的是,土地流拍率也明显上升,据易居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今年重点监测城市流拍率升至21.8%,较2019年增加5.8个百分点。


那么,这种疫情之下楼市“特立独行”的行情走势能否持续?


从供需格局来看,伴随着中国房价上涨,中国城市化率和住房拥有率不断提升,中国住房需求高峰已过。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突破60%;此外,根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发布的《中国金融》显示,中国城镇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住房占比近七成,住房自有率达到96%。


且整体上中国已经不缺房。根据2018年3月国家电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从每户电表数据来看,一年一户用电量不超过20度认为是“空置”。算下来,2017年,大中城市房屋空置率是11.9%,小城市房屋空置率13.9%,农村房屋空置率14%。


有机构经过调研发现,在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产的空置率达到惊人的40%,可人口还处于流出状态。


需求高峰已过、空置率高企,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将很难再重复过往的疯狂,但结构性的差异仍然存在。


从政策层面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房住不炒”与“因城施策”,政策大方向不变,但留有空间,社会高度关注的房地产税也并未提及。


不过,货币仍然是驱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力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虽然财政规模不及个别专家提出的5万亿,但在此特殊时期,财政赤字、抗疫特别国债、降准降息也都被提上了日程。


如此,很多人认为在放水已然确定,只是多与少的区别,在这种情况下,“有闲钱就赶紧买”成为错不了的选择;更有人认为只有战争才能控制房价,其他因素都难以抗衡背后的无形之手对高位房价的助推。


那么,中国一系列的财政货币措施到底会不会刺激楼市再次成为货币蓄水池?房价还有多少上涨空间?未来会发生战争吗?


5月29日下午,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将就有关问题进行分析研讨,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德培将为会员单位作主题报告——《三个敏感词:战争、货币、房价》,对相关问题作更深入的分析预判。


 


福卡智库

由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为政府、企业量身研制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涉及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文化创意等多个新兴行业。


咨询决策·圆桌会

福卡智库主办的小范围、高层次活动,会员制,通过解读政府政策、探讨敏感动向、把握发展机遇,为各界提供科学理性、前瞻可行的决策支持。加入福卡智库会员服务,带给您脑力冲击波,带您发现问题背后的真实逻辑,透过事件看清本质,预测行业、政策等未来走向。


王德培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主笔出版《中国经济2020》、《中国经济2019》、《中国经济2018》、《中国经济2017》、《中国经济2016》、《大趋势》、《无边界浪潮》、《人民币的未来》、《第四次金融大爆炸》等备受关注的预测专著。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常年为全国各级政府、各大高校、著名EMBA学院、央企、大型集团企业开设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地方战略布局、顶层设计规划等前瞻性课程;领衔完成国家、省市级、央企、园区等重大课题。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