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福卡论坛

联系我们 >

咨询决策·圆桌会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论坛    >    咨询决策·圆桌会

中国总能突破人类认知的常识和常态、国策这四大要点影响深远|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

2021年7月份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于7月28日举行,会议下半场主题演讲部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福卡智库副所长、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杨国振主持此次会议,资深媒体人李光一和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就经济形势中的难点和敏感点分别作主题报告。


李光一通过丰富、详实的数据列举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新状况、新现象,并就其中的敏感点进行了分析。

李光一指出,中国住房市值和股票市值两项加起来是74.9万亿美元,美国这两项是84万亿美元。其中,中国住房市值在GDP的占比为399%,美国的占比是160%,中国股票市值在GDP占比是87%,美国的占比是242%。住房和股票这两项资产全部加起来,其市值在GDP的占比,中国是486%,美国是402%。

这两项资产占比总体相差不多,中国是房地产市值占比特别厉害,股票市值占比还算比较低。但是为什么股票占比比较低,股市还上不去,还在跌?

总体上,如今全球股市都已经不是经济的晴雨表,而是反映货币的晴雨表,中国还有一点特殊,不仅反映货币,更多还是反映政策的晴雨表。

不管是股市,还是房市,亦或是整个经济形势,中国总是突破人类认识当中的常态和常识。这是认识中国的一个基本点,对中国形势的把握,不要被各种条条框框框住。

 

王德培教授在主题演讲中首先对最近股市的下跌行情以及中美天津会谈进行了分析,随后针对经济形势中的敏感点,围绕半年、国策、国际、底牌、企业五个关键词进行了相关分析预判。

对于国策的变化,王德培教授指出,有四个要点值得重点关注,即5个国际消费中心、降准、反垄断以及浦东。

《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确立了浦东新区在2035、2050年总体目标,部署了9个方面、27项工作举措,被提炼为5个引领,7个首次,以及122项具体任务。这其中有十大亮点。

王德培教授重点分析了其中的两大亮点,即风险压力测试和制度型开放。

在风险压力测试方面,比如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就是要通过上海的测试为其做好铺垫。随着中国的外贸顺差不断增大,外汇储备增加,做多人民币的趋势逐步形成,国家在人民币自由兑换上将逐渐放开,在这个过程中,究竟自由兑换到什么程度,就是要上海来进行测试。虽然是在浦东先行先试人民币自由使用,但更是全上海的任务。

制度重在谋定而后动,基于上海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战略平衡点的地位,上海接下来要通过制度性突破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探索道路。这既是因为上海小,可以进行探索测试,也是因为上海大,一旦在上海测试可行,就可以在全国复制推广。

主题演讲结束后,李光一和王德培教授分别回答了现场提出的有关顶层设计、中美脱钩、经济走向、上海5个新城建设、教培产业、互联网经济、产业发展态势和房产税等问题。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