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福卡论坛

联系我们 >

咨询决策·圆桌会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论坛    >    咨询决策·圆桌会

现在不布局以后会拖后腿、能把资本金融关进笼子吗?|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

2021年9月份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于9月24日举行,会议下半场主题演讲部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福卡智库副所长杨国振主持此次会议,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处长陆寅和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分别就碳排放、碳中和以及行业、市场变局作主题报告。

陆寅处长在主题报告中重点对以下四方面内容进行了分析预判: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与形势;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上海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展望;人类命运共同体之美好愿景。

陆寅处长在报告中指出,运动式减碳是不吻合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也是有害的。

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一项很困难的工作,但我们一定会兑现这个目标。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探讨和研究。

这个过程中,结构调整是很重要的任务,从区域到全国都要进行调整。

企业要跟上结构调整的要求和步伐,要真正地重视“双碳”,主动进行布局,如果不主动进行布局,就会拖后腿;布局晚了,企业生存都会成为问题。

王德培教授在主题演讲中主要对以下四大问题进行了分析预判:经济形势变化的特征、如何看待恒大的问题及恒大事件演变趋势、香港股市、行业整顿。

在分析国内行业整顿问题时,王德培教授指出,金融行业是国家治理整顿的第一个行业。

2016年,为了治理银行将表内业务转为表外业务,进行资金池操作,国家层面对银行进行穿透式监管;当年7月份金融工作会议上,对金融发展方向重新定调,扭转此前金融业野蛮发展的局面。

整体来看,行业治理整顿,收敛到一点,就是把资本金融关进笼子里。

不过,在具体推进过程中,确实会面临“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局面。伟大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金融的支持,但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大量前赴后继的投机资金入场,成为被收割、蒸发的对象。

当然,在一定意义上,这也是成就伟大事业的铺垫。

主题演讲结束后,陆寅处长和王德培教授分别回答了现场提出的有关上海推进碳中和将会带来的影响、文化艺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内循环的驱动力、是否会滞胀等问题。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