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福卡论坛

联系我们 >

咨询决策·圆桌会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论坛    >    咨询决策·圆桌会

上海强市必由之路、美元“地震”后果 |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

2021年11月份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于11月30日举行,福卡智库副所长杨国振主持此次会议。

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市发改委原巡视员王思政和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分别作主题报告《提升软实力是建设世界强市的必由之路》、《中国经济的“自转”与“公转”——漂移的上海》。

下半场主题报告部分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对于上海如何通过提升软实力强市,王思政会长从上海提升软实力的深厚历史基因、上海探索全方位提升软硬实力的举措、上海提升软实力的重点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王思政会长指出,经过多年的布局与发展,上海在软实力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面向未来,上海进一步提升软实力需要从民生建设、绿色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增强国际竞争力。

从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到民生建设是发展规律,越是富裕越要关爱弱势群体,增加国际话语权。

在软实力建设方面,要转变理念,逆向思维,讲好软实力故事。

王德培教授在主题演讲中重点分析了上海未来的核心功能、研判国内政策走向的要点和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性变量,并就近期的热点事件十九届六中全会、司柳大战进行了分析预判。

在分析世界经济形势时,王德培教授指出,美元与美债、中国制造与消费以及疫情是当下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三大主要变量,这三大变量也将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方向。

其中,美元和美债对世界经济影响的权重将不断提升。

从发展趋势看,美元面临大危机,美元形成的泡沫将会像地震一样释放,在美元危机能量释放的过程中,一个衍生的后果就是引爆脆弱五国。

主题演讲结束后,王思政会长和王德培教授分别回答了现场提出的上海人才政策、文化产业发展、上海经济、油价等问题。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