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福卡论坛

联系我们 >

咨询决策·圆桌会

首页    >    核心业务    >    福卡论坛    >    咨询决策·圆桌会

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 —— 新时代中日产业新格局

 图片 1.png


2.png


 

2018628日下午,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 在陆家嘴环球金融中心29层的云间美术馆举行。会议主题为“新时代中日产业新格局”。本次会议由亚洲友好协会会长徐迪旻主持,特邀嘉宾世界知名经济学家、日本首都大学理事长岛田晴雄和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岛田晴雄理事长在演讲中表示,当今社会出了一个可怕的异端邪说便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二战后美国所建立的国际秩序总体有利于世界稳定,亦对日本发展是有益的。但美国目前所谓的“美国优先”政策正在摧毁一切。而这个“美国优先”本质上是“特朗普优先”。他表示自己长期以来坚持认为中日要和,而且从战略上讲,日本现在迫切需要深入、坦诚地与中国全面合作。他不赞同安倍政府长期的对华思路。

 

3.png

 

王德培教授很赞同岛田晴雄理事长希望两国应该多交流的提议。他认为,日本实现国家正常化离不开中国。或许日本在政治和军事上需要美国,但是日本全面正常化在经济上也需要相应的支持。此外,对于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王德培教授认为,这其实是一场大变局,这方面中国应有所认识。这在短期内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打乱技术进步的节奏。但从长远看或反而成就中国的产业完整化。在这个大背景下,中日其实有很大互动合作的空间。不过,王德培教授认为,中日关系的融合靠国家政治层面推动有很大的难度,所以尤其需要两国能有更多有心、有能力的企业家来推动相关事宜。

4.png

 

在现场互动提问环节,与会企业代表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关于中日基于历史因素是否有可能建立互信。岛田晴雄理事长表示他就是要致力于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同时他希望两国在历史教育问题上都能更加认真地对待那段历史,特别是日本政府需要严肃认清侵华历史暴行的本质。王德培教授认为,从长远看,历史感情上的问题一方面需要“时间老人”来慢慢消化,另一方面他坚持认为企业家在中日关系间应该先行。这是更有效果和务实的。


通过这次会议,参会企业代表对中日关系现状、未来走向及由此带来的产业发展新空间、新格局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