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全部

首页    >    福卡洞见    >    全部

企业数字化转型:价值大、难点多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
0

国家层面对数字化转型给予了高度关注。

2020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提出要促进国有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随后,2021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推进产业数字化,需要依靠企业来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基石,将在产业数字化进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企业数字化转型如此受到重视的根本原因之一是其可创造的巨大经济价值。

根据《2020年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报告》,2020年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增加值的贡献份额为13.31%,预计未来十年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GDP增量将达到13.88万亿元。其中,服务业、工业、农业企业的贡献份额分别为15.47%、12.89%、4.69%。

其次,数字化转型带动了产业价值链的变革与重构。

数字化打造的生态系统将传统的产业链从线性价值链转变为多维的、立体的价值网,生态网上的企业之间关系也呈现多维合作,而不再是单一的竞合与依存。

此外,在疫情的背景下,全球各地都采取了隔离措施,避免人与人的接触。这使得线上活动和相关业务快速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济价值也不断被放大,从而也更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

事实上,国内众多龙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从最初的探索尝试阶段发展到数字化驱动运营阶段,其效果已经显现,这也进一步拉大了头部企业的优势。

然而,我国大量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容乐观。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中心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仅为25%。

如何让更多的企业顺利地迈过数字化转型的门槛?这需要先解决好以下难题:

1、两大拦路虎:成本与特定需求

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升级改造前期投入成本过大,而改造需求却相对碎片化、多样化的困境。化解这个难题需要从企业需求和痛点出发,量体裁衣。

2、上了数字化系统就会产生价值吗?

数字化是工具,重要的是企业价值导向。科技之所以能在特定的应用中产生价值,是因为企业这个主体能够对其有效利用,而不是上了新科技进行数字化就必然带来商业价值。

3、是全局优化还是局部升级?

传统的企业管理系统都是从各个业务的视角来搭建的,更多是局部的优化升级,而数字化转型更需要全局思维,沉淀可复用的核心数字资产,实现业务需求的快速响应和创新支撑,以技术驱动业务。

4、打造内部管理体系还是生态系统?

数字化是否需要打造生态系统?即一定要将外部合作伙伴也同时纳入数字化系统?

5、人才团队如何搭建?

很多企业偏好“内部调动+外部引才”方式,组建“复合型”数字化转型工作团队,但实践中却有很多新的问题产生。

从发展趋势看,企业数字化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尽快完成数字化基础设施迁移以赶上变革带来的机遇。

更多数字化转型的精彩内容可在文末留言咨询,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我们将通过提供专属信息、情报和预测服务,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持。

基于近30年提供智慧服务的实践和深厚理论经验积累,福卡智库长期为企业和有关部门提供战略、情报、大数据转型、自媒体运营服务。服务详情可在文末留言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咨询。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