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全部

首页    >    福卡洞见    >    全部

国企新担当、新作为!功能类国企可持续发展的“六个转”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
0

当前,在城市更新浪潮下,随着城市化向城市深化转变,作为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主力军,功能保障类国企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

自住建部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中提出“要防止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模式,要以补短板、惠民生为更新重点”以来,大开大合的增量基建渐趋减少,存量更新与精益运维业务日益增多。

加之老百姓对公共设施与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融资日益严苛、成本刚性增长、政府投入趋紧以及共同富裕、让利与民等大背景下,对功能类国企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



福 卡 智 库



 01


什么是功能类国企?



2015年12月,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在发展方向、监管方式和考核方式上,两类国企将分类施策。

《意见》还指出各地可结合实际,合理界定本地国有企业功能类别,实施分类改革、发展和监管。

结合各地对国有企业分类做法来看,其大致分为两类:功能保障类国企与市场竞争类国企。

功能保障类国企与市场竞争类国企相对应,是指不以盈利为目的,以社会或公共绩效为衡量标准,具备资源专属性、服务公共性、价格限定性以及政府托底性等特征的国有企业。

功能保障类国企业务一般覆盖城市建设及运维、公共交通提供、城市更新及保障房建设、公办养老设施运营、区域性旅游资源开发等领域。

由于区域专属和市场单一,其业务一般呈现出规模不经济或范围不经济等特征。



福 卡 智 库



 02


功能类国企可持续发展的“六个转”



功能类国企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呢?本文提出“六个转”方式:

一是“转变融资手段”,要千方百计创新融资手段,尝试新型债务工具如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自贸区债券、试点基建公募REITs以及开展PPP模式等,以及实力较弱的区属国企组团融资等,增强发展能力。

二是大力“转接数字工具”,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科技手段和新型管理工具,提升资产运营水平和对外服务效率,着力降本增效。

三是尝试“转场域外”,探索功能性业务输出管理,在轨道交通运营、体育场馆运营以及城市内河旅游开发等方面可先行先试。

四是积极探索“局部转制”,重点是围绕功能性为主、市场性为辅的具体项目,对项目团队实施新型激励机制(比如跟投、合伙),比如在保障房、公租房等具体项目建设领域,可进行适当探索。

五是酌情考虑“业务转进”,即通过新的功能类业务导入(合并、托管、重组等),壮大企业规模,增强企业发展韧性。

六是“唱好与政府的二人转”,争取政策支持及资源投入,比如政府将一些不动产注入、给予相关项目周边土地开发权等。

在未来,功能类国企的提升发展将在服务城市更新大局上实现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了解更多此类资讯可定制报告,详情请联系:

杨老师:13916071226

021-63410066-1638

yangxiaoming@shforecast.com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