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只有中国才能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
0

疫情之下,今年中国经济表现十分突出。

近日,中国三大经济指标实现首次“转正”,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7%,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3%,民间投资增长0.2%。

关于2020年中国GDP的预测也十分乐观。12月15日,社科院发布的最新《经济蓝皮书》预测,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将增长5.5%,全年经济增长将达到2.2%。同时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7.8%。

国际上关于中国2021年的经济预测更为乐观:世界银行预计中国GDP将回升至7.9%;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GDP将达到8.2%;毕马威预计中国GDP增速将达到8.8%;德意志银行预计中国实际GDP增长率将达到9.5%;凯投宏观更是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0%。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有点糟心。12月16日,美联储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测,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将萎缩2.4%;德意志银行则预计,美国经济收缩3.6%;高盛则将2021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3.5%下调至1%。

在中国经济向好的同时,中国2020年的经济热词“双循环”位列经济学界热搜榜首。

那么,如何理解双循环?

王德培教授:

最近有一个热词,就是双循环。事实上,双循环也只有中国才能做。

首先,内循环要循环得起来,需要一个规模、一个梯度。在当下全球范围内,就零售的角度讲,市场规模最大的国家接下来就是中国。

什么叫梯度呢?我们经常说,一个国家具有中产阶级消费能力的人数有多少。比如,我国现在有4亿,这个量是很大的。美国全国人口一共是3亿3,欧洲发达国家人口一共是3亿,两者加起来是6亿多。而中国一个国家就有4亿人已经进入到这个层面,后面还有10亿人正在这条道路上迅猛地赶上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未来的市场将是不可估量的。

在这次进博会上,国家领导就说,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货物至少10万亿美元。中国的这个炸弹扔下去,全球的商人、制造商都会来中国。

我过去开玩笑说,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亲人解放军,我们早年都送到美国去;今后东西方的天平发生了变化,他们都会到中国来。

所以,内循环不是随便就可以说的,首先,你有资格吗?你有这么大规模的市场吗?你有梯度的迭代吗?如果没有,就不要说。

至于外循环,中国的优势是工业门类比较齐全。根据联合国数据,中国是全世界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这样处于中低端的制造业和其他国家产业的互补性很大。

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美国现在准备麻将推倒重来,重新拉一帮民主国家。拜登也是这个调子,说拉民主国家组建一个新的联合国。

他们都违背了基本常识,同性相斥异性相吸。在产业结构上这些国家是一样的,同构化的产业,怎么能够互补。

比如,欧洲的产业结构和美国是差不多的,它们之间只能打架,要形成产业的互联,那需要产业链上的上游、中游、下游国家参与,只有它们之间才能够双向流动。

最近,RCEP刚刚签字,有15个国家参与。尽管美国费尽脑子、动足一切手段,甚至包括一些不入流的手段,比如,美国说要脱离中国,要屏蔽中国,但是,结果差不多占全球1/3体量的太平洋地区都参与了RECP,里面却没有美国。

与此同时,这15个国家共同签订了关税趋零的自由贸易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要想脱钩中国、屏蔽中国,这点已经被破功了,美国的这个局已经被破掉了。

反过来看中国,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上的各种各样原辅材料,也需要各种各样的先进技术。比如,互联网IT大公司华为,它有18万职工,其中一半是来自全球的科学家。与此同时,华为在各国都有研究所,全球要素都在里面。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双循环就意味着以下几点:

首先,市场经济的方向不可能倒退。中国依然要以市场经济为主要方向,同时进行双循环。只有如此,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比较优势才能显现出来。

我说一个我的亲身经历。1998年东南亚金融风暴刚刚爆发,在当年的北京50人论坛上,其中49个专家都说中国可能也会出问题。然而,第50位专家,王德培同志却在会上说,中国将进入起飞期,时间长达二三十年。

所以这些年,我经常和业内的所谓的主流派,会有思想上的一些碰撞。因为我是搞预测的,我的预测是从第一性的原则出发,既看到这件事情的负面,更看到这件事情的突破点,它对历史带来的创新的那种意义。

那么,如果一些专家带着原来的理论原则,带着所谓的政治正确来衡量这个急剧变化的世界,就有问题了。他们不会认为这个理论错了,他们认为是这个社会错了,所以他们经常持一些批判态度。

当然我对持批判态度的学者是很尊敬的,因为历史的发展进化,离不开批判精神。但就福卡而言,我们主要还是搞预测的,而预测就是第一性原则,要认清未来的真实趋势。

从这个角度讲,未来经济两个循环将把中国带向哪里?带向第二个100年。

如果第一个100年,我们明年到位了,中国在经济上成为了世界老二,中国的模式已经引起世界的关注、揣摩,甚至一些国家走得快点,已经在学习中国的经验。

接下来,第二个100年,到2049年,我们建国100年,中国将处于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GDP经济总量将比肩美国,甚至超过美国。这些要靠什么?要靠双循环。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