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断电、断网!拜登能否实现“基建野心”重回“基建狂魔”?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
0

今年以来,前有2月份的得州危机,暴露了美国电力设施的老旧;近期,美国东部输油大动脉被勒索软件攻击遭掐断,再次暴露了美国网络安全建设的滞后。


美国基础设施的脆弱性不断被暴露!


有关统计显示,美国85%的关键基础设施,从电网、通信网络到水处理厂,都由私人公司拥有,很多设施已经极度老化,而私营公司并没有多少保护网络的动力。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基础设施能力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中,仅排在第13位。


于是,今年3月底,拜登宣布了一项总额约2.25万亿美元的大基建计划,提出美国未来8年将投资6210亿美元改善交通基础设施,还提议投资5800亿美元用于振兴制造业、研发创新与劳动技能培训,1000亿美元用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然而,对于拜登能否顺利推行这项雄心勃勃的基建计划,外界却普遍存在质疑。


围绕拜登基建计划,三大问题备受关注:

1、拜登“基建野心”背后的驱动因素有哪些?

2、拜登基建计划能否带动美国重回“基建狂魔”?

3、未来中美基建实力谁碾压谁?


回顾历史,基建深刻地影响了世界经济发展和大国兴衰。


曾经,美国也是一个“基建狂魔”,早在半个世纪前,其基础设施就已经基本成型。然而,时光飞逝,如今陈旧的基础设施不仅满足不了其国内需求,在新“基建狂魔”中国的对比下更是黯然失色。


然而,美国当下只看到了基建促进经济发展的普世性,但基建是良药还是陷阱,关键还要看国家的制度、禀赋等特殊性。


无论是美国的绿色新政大基建,还是中国的“十四五”新基建,在这场关乎国运的竞赛中,关键不在于速度、数量,而在于谁能抓住自身痛点,实现转型升级。


详细深入分析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参阅。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