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从人体病毒到网络病毒,毒战开启战争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
0

图片

去年新冠病毒开始全球蔓延之时,有专家就表示,新冠病毒将成常驻病毒。一年半多的时间过去,这一观点似乎正得到验证。

常态化的不只是新冠病毒,还有网络病毒,前者在人体,后者在网络。

近日,南非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被黑客攻击损失36亿美元,随后该交易所创始人失踪。而这已经不是加密货币交易所第一次被黑客攻击。此前,Liquid和Hotbit 加密货币交易所都曾遭遇黑客攻击。事实上,随着加密货币币值的膨胀,针对加密货币交易所的黑客攻击就愈演愈烈,且黑客攻击手段也越来越老脸,牵涉的货币资产规模也越来越庞大。

针对加密货币的网络攻击并非是个例。

有数据统计显示,黑客对智能汽车的攻击也快速增加,在过去5年时间里,汽车被攻击的次数增长了20倍。2019年,黑客通过入侵共享汽车App并改写程序跟数据,盗走包含奔驰CLA、GLA小型SUV、Smartfortwo微型车等超100辆汽车。

此外,今年5月份,美国当地最大燃油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Colonial Pipeline)遭受勒索软件网络攻击,被迫关闭其美国东部沿海各州供油的关键燃油网络。

这一事件直接导致美国东海岸的汽油和柴油供应受到影响,美国本土汽油价格在短短数日内涨幅就超过了3%。

一个个看似偶然、互不关联的病毒攻击事件背后,隐含着时代性变化。

传统战争向新型战争蔓延?

世界各国纷纷聚焦于热战、冷战而大打出手。殊不知,从自然界到互联网,一场超越战争形态的毒战已在消灭人口与劫持数据上釜底抽薪了!

毒战蕴藏哪些危机?

一边,新冠疫情加速各个国家出于防控所需走向云端,加速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另一边,当数据成为信息社会的“血液”,争夺数据与数据被绑架、网络基础设施的脆弱程度也将暴露信息社会的软肋。

如何应对新型网络战争?

信息时代针对勒索病毒等泛滥,与其事后补救,不如做好事前预防,加强网络系统保护,也是未来应对数字化转型的题中之义。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