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博弈戏码步步升级!中美关系如何演进?(上)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次数:
0

说来不来,不来又来,一波三折过后,美国副国务卿舍曼终于在7月25日至26日访华,为中美两国领导人峰会的顺利举行创造条件。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和舍曼会谈时给美国列了两个清单:第一个是美国要纠正他们的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第二个就是重点清查中国关心的那些个案。

这是中美时隔三个月后再度近距离接触和交锋。

近几年来,中美两个世界大国之间你来我往的斗争博弈,已成为世界政坛挥之不去的阴云。

在“温和友善”的拜登顶替“赤裸裸”的特朗普上台后,不禁让人关心,拜登时期的中美关系是否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然而,仅短短数月,拜登就用实际行动彻底击碎了有些人对美国改变对华态度的幻想。

对半导体芯片、大容量电池、稀土矿产、药品四种关键产品的供应链进行审查,精准打击中国。

精准算计还不够,一套《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新鲜出炉。看似是一套跟科技创新有关的法案,但却涉及产业发展、贸易政策、外交国防、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可以说是高度细化的对华竞争战略。

不止于此,在6月13日的G7峰会上,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计划正式发起一项从拉美到亚洲的全球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计划——《重建美好未来世界》。

这一计划被西媒定义为“西方版的一带一路”,欲对标乃至取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从全球基建入手,重新夺回美国的世界主导地位。

可以窥见,领导人的更替无法改变美国围剿、遏制、打击中国的立场和共识,变的是博弈的戏码。

而大国博弈如同下棋,需秉持国家硬实力、地缘空间等博弈筹码,见招拆招。

为何中美关系难以调和?

双方的对峙是主动的,且全球化背景下的中美经济、科技、文化等高密度往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连体关系,可以说,中美的全领域对决,仿佛一个连体的巨人打架,两个头部在碰撞,但身子的部分器官却连为一体,呈现前所未有的复杂性。

为何中美战略目标针锋相对?

大国博弈和小国争斗的理论和实践逻辑完全不同。小国之争,大多争的是眼前实际利益:有好处拿就争一把,不划算了马上撤阵和解;大国争夺的则是长远的根本利益:无论付出多少代价,只要是“你损一千,我损八百”,旷日持久地消耗下去,我就赢了。

中美对决将呈现何种趋势?

在双方实力处于势均力敌且内部环节都存在一定问题的情况下,中美对决将进入一场“持久战”。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