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双碳”运动化?如何避免说的比做得好?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
0

从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对实现碳中和时间的公开承诺,到全国两会上各行各业代表们对碳中和的建言献策,再到大小企业纷纷跟进和推广……短短一年,碳中和迅速由一个陌生的专业词汇变成了一个人们朗朗上口的高频热词。

今年以来,上海、江苏、天津、四川、河南等多地都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了提前实现碳达峰的要求;一些钢铁、石化企业纷纷提出,要力争比国家承诺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

然而,围绕碳中和却呈现运动化的态势。实际上,碳中和要真正落地,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厘清和破解。

1、各地方推行的效果如何?

从今年上半年结果看,许多地方制定的碳中和政策措施“说的比做的好”,实际执行情况并不理想。

2、“市场之手”是否能成为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

没有系统化思维,就“双碳”搞“双碳”,只会让能源的三元悖论愈演愈烈。

3、未来有效解决的方法是什么?

风物长宜放眼量,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碳中和不是一刮就跑的风口,而是一个时代大课题,涉及一系列能源结构调整,一系列技术进步,一系列发展方式转变,是理论与实践互动的结果,也是一个渐进调整和不断创新的过程。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A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