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中国娱乐业:成也韩国模式,败也韩国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0

有着饭圈“淘宝”之称的Owhat平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与粉丝的关系都亲密无间。借助该平台搭建的商业链条,小到送礼,大到包下整条地铁线为偶像庆生宣传,无数饭圈行动的背后都有Owhat的影子。

然而近期,该平台一纸“无限期停止粉丝会商户服务”的公告,瞬间激起千层浪,曾经的头号平台如今也逃不过欠款跑路的下场。

与此同时,许多明星工作室被关闭、大V账号被封禁、各大平台下线明星榜单、追星App被集中下架……

从“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到《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以饭圈为代表的娱乐行业成为重拳出击的对象,追星似乎也从“镜花水月”到“一地鸡毛”。

然而,娱乐圈从来不乏新故事。真人偶像“塌房”的同时,虚拟偶像好像又“风口”了。

一段视频,时长128秒,涨粉450万,虚拟偶像“柳夜熙”一夜成名。

此外,阿里、字节跳动等大厂也纷纷开始布局“虚拟人”业务;真人选秀被叫停,江苏卫视就推出虚拟人选秀综艺《2060》。虚拟偶像代表的新型IP俨然成为娱乐圈新的“流量密码”。

为何一边是整治与打压,另一边却是娱乐行业按下葫芦浮起瓢?

说到底,粉丝现象是一种社会现象,背后有其特定的社会根源与时代因素。

中国娱乐业在对外开放、学习的过程中运用了韩国模式,但为何走不下去了?

韩国娱乐经济光鲜亮丽的外袍之下早已爬满虱子。在资本、媒体平台和明星的三方合谋下,娱乐产业逐渐脱离其服务大众、丰富精神生活的本质,转而成为资本割韭菜的渠道和工具,成为饭圈自娱自乐的快消品。而这背后是韩国模式固有的“原罪”。

接下来中国娱乐业该怎么走?

随着中国进入舞台中央,娱乐文化亦不能满足于流行、消遣的游戏,而必须有内容、有意义、有品位,有自觉的价值引导。好在中国已经着手给脱缰的娱乐产业套上缰绳,这意味着中国娱乐将在“大政府+大市场”的复式道路下开启方向性调整。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