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熔断、高估值、危机四伏!为什么美股还没有引爆金融危机?|中国金融从爆炸到收敛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0

编者按: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形势的变化既影响经济大势,也反映经济变局。福卡智库“中国金融从爆炸到收敛”系列文章以穿透表象、深入规律的视角,揭示中国金融发展过程中跌宕起伏背后的逻辑与脉络,为读者把握中国金融乃至经济形势变化与趋势提供参考。



福 卡 智 库



 01


  美股就是中国楼市翻版?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2011年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楼市的泡沫是钢做的,用什么都扎不破,而且还得涨。

同样的意思恐怕也适用于美股。

2020年美股10天4次熔断以来顽强的表现充分展示了其钢泡体质。

让我们再来重温一下这段历程,感受一下美股的金刚不坏之身。

2020年3月9日,受原油价格下跌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股重挫,触发熔断,当天标普500跌6.7%,开盘市值就蒸发了3万亿美元;仅仅三天后的3月12日,标普500当日大跌近10%,创下自1987年10月1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紧接着,3月16日,标普500指数开盘便触发熔断,这也是史上首次,并以11.98%的跌幅刷近33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两天后,3月18日,标普500指数盘中下跌7.01%,迎来史上第五次,也是2020年的第四次熔断。

然而,正当很多人都以为美股和美元即将水银泻地般崩盘时,美股却迎来了强势反弹。

2020年6月9日,纳指突破9900点,创收盘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重回3200点大关,收复2020年的所有跌幅。随后美股一路上涨,11月,道琼斯指数刚创下历史新高,突破30000点大关,自3月以来上涨63%。同样在11月,标普500涨幅达到了10.75%,是以往一年的成绩。

至今,尽管美国新冠死亡人数高达84万,位列全球第一,每秒3人感染,每6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曾经或者正在感染新冠病毒,但美股丝毫不受影响。

在2021年前11个月里,标普500指数上涨22.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0.73%,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3.40%,涨幅远超出年初的预测。

在美股一路顽强走高的过程中,对其高估值、泡沫破裂的担忧就没停过。

在去年美国三大基准股指收复了新冠病毒疫情所引发的暴跌的大部分失地之时,摩根大通的策略师就表示,美股估值已经相当高了,还有知名投资人发出警告称,市场上存在着泡沫。

彭博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6个月VIX期货合约比现货指数高出7.7点,是自2016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溢价。

高盛指出,自从1940年以来,标普500全年实际波动率超过26的情况只有1987年股灾、2008年金融危机和2020年疫情爆发。当下美股和危机时刻很相似。

换句话说,如果其他保持不变,尽管美股可能在交易量和上涨宽度收窄的情况下继续走高,其风险也在不断提升,期权市场仍然在为潜在崩溃做准备。

随着2021年进入倒计时,看空美股的声音又多了起来。

摩根大通最新认为,鉴于后疫情时代的混乱局面依旧未解,例如供应链瓶颈、劳动力短缺等,央行政策立场转向鹰派会将成为冲击美股市场前景的主要风险。

摩根士丹利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威尔逊也持有相同的态度。他表示如果美联储逐步缩减并且很快开始加息,其结果将是经济衰退和市场崩盘。

美国银行分析师也认为,如今的科技股泡沫与2000年的顶峰时期有很多相似之处,不排除泡沫破裂的风险。

美股大空头、法兴银行分析师Albert Edwards在一份报告中也预测,2022年美股将大幅下跌,尤其是科技股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崩盘。

华尔街投行Stifel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更是表示,美股可能会大幅飙升,但这也将是百年来美联储制造出100年来的第三个大泡沫,一旦破裂将会是失去的十年。

而美国知名投资家罗杰斯在今年曾三度发声,表示美股、美债存在巨大泡沫,并且恐怕将在一年内破裂。而一旦泡沫破裂,世界将可能面临3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福 卡 智 库



 02


   金融危机与价格危机  



那么,为什么危机四伏,美股还没有引爆危机?

搞清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懂金融危机与价格危机的关系。

根本上,金融危机主要表现为金融产品的价格危机,无论是证券市场的股价狂趺,还是房地产金融的房价暴趺,以及外汇市场上的货币汇兑价格大幅波动,概莫如此。

金融价格危机比一般消费品价格危机、资源品价格危机更复杂,人类至今仍处于对其摸索阶段,不管是东南亚金融危机,还是美国的次贷危机都显示出不同以往各种经济危机的特征,其演化逻辑、适用的方法策略都有很大不同。

首先,金融市场并没有严格的供给和需求,这和一般商品市场区别明显。

一般商品市场中,厂商生产商品如电视机等作为单纯的供给,它不会再到市场上买回电视机形成需求,消费者购买电视机也不会再卖出去形成供给,即便有二手市场、旧物市场,但对整个市场供给的影响有限,这样市场上就会形成均衡价格。

但在金融市场上,由于金融产品如股票没有任何生理或心理效用,所以买方随时能变成卖方,供给和需求在一秒钟内完成转换,导致价格发生突变,股价从涨停可以瞬间到跌停。

这是金融产品变化的特点,其直接后果就是暴涨暴跌,离散度很大,价格的变动是突变的,不像一般商品价格变动具有连续性。单个金融交易品种的价格大幅波动在市场形成共振时就造成了金融价格危机。

其次,金融市场是虚拟经济市场,金融产品只有价格而没有价值,任何股票都不含有劳动价值(它所代表的股份不是其价值,与净资产等并没有多少必然的联系)。按照经典价值规律,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但在金融市场上,由于没有价值,价格波动显然没有主心骨,波动的落差就非常大。

比如中国石油在2007年11月5日开盘当天达到每股48元时,很多分析师认为该股股价会到每股100元;但当中国石油破发后,很多人认为该股要到每股10元,甚至更低。半年不到,同一只股票的“均衡值”估计竟然相差10倍,所以在缺少价值的虚拟经济中,金融价格离散度大是常态特征。

再如2020年的原油宝事件,由于没有实际货物价值,原油期货价格波动异常。美国纽约WTI原油期货从年初57.53美元/桶的均价一路下滑,5月到期的原油期货最低创下不可思议的-37.63美元/桶的价格,成为史上第一次负值纪录。

再次,现代经济、现代金融与现代物理学的哲学基础是相一致的,其基本理念都是测不准原理,即金融市场所谓的均衡价格、股价头部、股价底部等都是不可测的,与所谓的基本面并没有多少必然的联系(这里并非指上市公司造假数据)。

传统的根据市盈率判断股价高低的方法总是失效,实证分析表明,市盈率高时股价通常继续上涨,市盈率低时股价反而下跌,在金融市场已经是常态,当下的美股就是前者。

所以,用传统的工业文明思路理解不了现代金融运行,缘木求鱼的操作更加大了金融市场的离散系数。测不准的现代金融实质和主观上的刻意求解均衡价格导致市场波动加大,但这也使金融价格危机具备了逻辑基础。

虽然爆发危机是大概率事件,但何时爆发,却具有偶发性。



福 卡 智 库



 03


   美股背后的力量  



按照上述逻辑来看,美股似乎早已处在崩盘的边缘,为何却迟迟没有爆发?

这主要基于三大原因:

一是当下美联储在应对危机方面的手法愈发成熟了。

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比,新冠疫情中美联储从政策制定到执行的时间链条明显缩短,政策力度及工具创新方面均大幅超过金融危机时期。

短短三个月内,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规模已接近金融危机后四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总规模,在提供流动性的同时压低了市场利率,支持政府通过加杠杆的方式推动经济复苏。同时,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迅速平抑了金融市场波动,避免了流动性风险的蔓延。

另外,美联储除重新启用金融危机时期推出的部分工具外,还创设了新的政策工具,通过SPV(特殊目的公司)间接介入二级市场干预,买入企业债券和商业票据,在实现精准救助的同时快速拉低了市场信用利差,稳定了金融市场波动,帮扶经济渡过难关。

二是虽然美国金融权重在大把撒钱中不断被削弱,但目前来看依然是世界金融安全岛。

作为全球经济头号强国,美国的经济体量和实力支撑着美国保持全球资金避险的安全岛功能。相对的,全球资金的不断注入同时也为美国经济托底,使美国凭借其金融安全岛效应,将钱洒向世界,让全世界来买单。

三是美国依旧手握金融话语权。

凭借美元作为全球“货币锚”不可撼动的地位,美国长期手握全球金融话语权,也让其经济抗风险能力首屈一指。

强大的货币地位以及金融机构实力使得美国可以轻易地影响或左右国际金融规则,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如原油、铁矿石、粮食等)定价权。“一美独大”的国际金融体系也使得美国可以减少金融价格危机对其他产业的冲击,有效避免金融危机甚至向别国成功转移金融价格危机,让泡沫破灭在国外,化解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然而,即便当下美国依靠着这三点来维系国内金融经济的稳定运转,但肆意地转嫁风险使得美国金融安全岛和话语权的效应正在不断递减。

金融离散度的不断放大终将引爆金融危机,只是引爆的时点尚未到来。

关于金融形势更多分析,敬请关注后续“中国金融从爆炸到收敛”系列文章。

参考文章:

全球不到2年印发了5000年的货币?世界货币大膨胀,中国金融大收敛,为何中国与世界“背道而驰”?|中国金融从爆炸到收敛

两大过剩让世界战战兢兢!美国将再次引爆世界危机?|中国金融从爆炸到收敛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