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四大压力当头,就业压力增大,2022年经济怎么走?

发布时间:2022-02-21    浏览次数:
0

除了反复的疫情外,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四大压力:

1、外部流动性收缩。

鉴于美国国内薪资环比增速远超历史同期、核心CPI环比创31年来同期新高,美联储行动将更紧凑,Taper、加息、缩表等可能会先后实施,美联储收缩步伐或将显著加快。

英国、韩国、挪威、新西兰等国也已加息至少2次,欧洲央行的表态也有所松动,2022年加息或箭在弦上。

整体而言,外部流动性收缩是大势所趋。

2、大宗商品牛市导致的PPI上涨压力。

去年以来大宗商品就呈现强势上涨势头。随着俄乌冲突愈演愈烈,1月以来油价快速上行,ICE布油价格于2月14日已触及96.78美元/桶,逼近100美元;与此同时,铜价也站上11000美元/吨,黑色系大宗商品面临供给约束。

大宗商品导致的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不但放大通胀风险,且增加下游产业压力。

3、新旧经济动能切换短期内难完成。

房地产、汽车、钢铁等传统经济增长重头产业势能消退,特别是以往经济增长引擎房地产行业进入“黑铁时代”,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被压缩,而新的产业如AR/VR、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发展势头虽猛,但还未形成足够的势能来接替支柱产业。短期内,新旧经济动能切换的缺口还无法弥补

4、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科创短期难突破。

美国、欧盟等经济体遏制中国高科技的基调难以改变;中国基础研究能力有待加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健全、对全球高端创新资源的集聚利用能力有待提升等,使得科技创新短期内很难破局,科创驱动经济增长的动能不足。

伴随经济增长放缓,就业压力愈发逼仄。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突破1000万人,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中国也将迎来最难就业季。

在此背景下,高校毕业生考研、考公、考编内卷程度超乎想象。

2022年重压之下,经济如何实现增长?经济增长的难点和敏感点在哪里?

2月28日,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将为会员分析形势,预判大势。

议题:

双碳发展与“倒U型”变革

中国经济增长点、难点、敏感点

主旨演讲: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决咨委委员 诸大建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王德培

主 持:福卡智库副所长 杨国振

时间:2021年2月28日(星期一)

本次会议下半场同步直播,扫描下方二维码抢位。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