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赶英超日,人民币将向美元、欧元看齐!中美货币政策为何“背道而驰”?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次数:
0

人民币正在全球范围内凭实力“圈粉”。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很快。当下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2022年1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全球支付排名稳居全球第四位,这也是人民币连续第二个月保持这一位置。去年12月,人民币全球支付排名升至全球第四,为六年来首次。

从份额来看,人民币全球支付份额由2021年12月的2.7%跃升至2022年1月的3.2%,打破2015年创下的历史纪录;

从金额来看,今年1月,人民币支付金额较去年12月增加了10.85%,同期,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金额呈“缩水”态势,减少了6.48%。

一进一退间,人民币全球支付地位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在明显加快,其原因也不难理解。

一方面,中国经济稳步增长赢取了国际信心。

在疫情管控相对完善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复苏态势领先全球,使得人民币资产获得海外资金的热捧,人民币本身在国际外汇市场也成为关注焦点。

在去年末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突破4万亿元大关之后,2022年以来境外机构仍在持续大手笔购入。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07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

此外,人民币汇率运行稳定,海外投资者将人民币作为结算支付工具的意愿增强,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央行或货币当局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另一方面,以美元为首的主要流通货币疲软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重要机遇。

以美元为例,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美元计价外汇储备为7081.39亿美元,市场份额从第二季度的59.23%进一步下降至59.15%,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份额却创下了1995年以来的新低。美元等货币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和权重的减弱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向上的空间。

而当下由于俄乌冲突,欧美等国对俄进行经济制裁,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SWIFT支付系统之外的形势,也为发展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提供了切入点。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深的过程中,数字人民币相关产业链或将迎来新的机遇。

在此过程中,货币政策也是观测人民币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个窗口。

中国货币政策为何与美国“背道而驰”?

中美货币政策走向“分水岭”,美联储被迫加息缩表,而中国央行则在跨周期和逆周期的政策适配中越走越宽。

表面看,至少在中短期内,中美两国的货币政策走向开始“分道扬镳”,但实际上,两国货币政策走向分化的背后暗含着双方各自的“算计”与“无奈”。

中国货币政策为什么会转向?

一方面是以货币政策的“分道扬镳”让中国金融“脱钩”美国、摆脱华尔街套路;另一方面则是借势汇聚全球资源和产业资本,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将呈现什么样的节奏和态势?

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正处于厚积薄发的阶段,中国在经济体量、工业体系、产业资本等基础条件上已然具备,而贸易结算体系、数字货币、离岸金融市场等核心要素正不断汇聚能量,从量变迈向质变。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德培论道会员B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B+德培论道#
图片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以“国家战略思考”为导向关注世界各国家和地区时代性、战略性、格局性、颠覆性的动态及变化,聚焦国家战略、国际政治、军事外交、思想理论等领域,进行深度剖析和前瞻预判,以第一性原理穿透复杂表象,为局级以上高层领导提供视角独特、观点独到、具有重要战略参考价值的原创报告,进而为国家决策机构提供实证的战略分析和决策依据。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2029美元大崩盘?


2

引领未来的“三元经济”


3

美对华战略演化(上)


4

东亚养老第三条道路?


5

谁在主导国际组织大洗牌?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