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为什么俄乌冲突欧盟遭殃?

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次数:
0

我们在《俄乌冲突引发新一轮能源危机?全球能源面临哪些变数?|乱局、格局、破局》《全球食品价格激增20%,俄乌冲突再引粮食短缺!生物经济逆天改命?》中曾分析,俄乌冲突激化了全球能源及粮食问题。

随着冲突的发酵,俄乌冲突对金融领域的冲击也在不断放大,全球金融市场正遭受巨大冲击。

2022年1月31日至3月4日,美元指数由96.54上升至98.65,升值2.2%;与此同时,俄罗斯卢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同期内,卢布兑美元汇率与卢布兑欧元汇率分别贬值36.0%与34.5%。

有专家学者认为,俄乌冲突将会成为美、俄双方之间的角力博弈,但从本质来看,欧洲才是乌克兰危机的核心所在。

欧洲经济损失正在逐步显现。

美国银行报告称,俄乌冲突正在影响欧洲货币即期和期权市场的流动性,市场对欧洲货币近景持谨慎态度。

在过去一个月,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近4.7%。3月8日,欧元兑美元一度下跌至1.0884美元,为20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对冲基金和期权相关账户卖出欧元,实钱账户既卖出也买入欧元,英镑、法郎等货币也未能幸免。

从太空到航空,从芯片到油气,从金融链到产业链,欧洲对俄制裁正在覆盖欧俄整体经济联系。

从俄欧经济联系来看,欧洲对俄制裁可谓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毕竟,欧盟是俄罗斯最大外国投资者之一,2020年,欧俄贸易额超过1743亿美元。这些密切而活跃的经贸、金融联系被切断将导致欧洲整体经济走弱。

例如,“北溪-2”项目的终止不仅使得欧洲多家参与该项目投资的欧洲企业蒙受数十亿欧元的巨大损失,也将使欧洲能源供应在未来两年内“朝不保夕”。

乌克兰危机其实也是把欧洲放在火上烤。

为何会爆发俄乌之战?

乌克兰之所以危机不断,表面原因是美、俄各怀心思,相互博弈,背后其实是后冷战时期的美俄纠葛;表象在于美俄,本质则在于欧洲。

为什么说乌克兰危机本质在于欧洲?

乌克兰不仅是能源、经贸竞争的发力点,而且是政治攻守、安全保卫的防线,是政经战略平衡点。

乌克兰已成为重要抓手,挑动这一小国,就能引发强大的“蝴蝶效应”,概因整个欧洲早已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格局。

乌克兰危机将走向何方?

乌克兰的地缘已经决定其被牺牲的宿命。一个“爆点”将能撬动地缘大国的持久角逐,进而将引发国际格局的新一轮调整。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