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增长强劲但韧性和脆弱性并存!中国外贸如何应对变局?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0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外贸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9.1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21.4%,自2019年以来的两年累计增速高达23.5%,比全球平均水平的13%高92%以上。

从出口对象来看,在中国同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的双边贸易中,中国全部处于顺差地位。

从出口结构看,2021年中国出口产品中近六成是机电产品,其中整车出口更是异军突起,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整车出口达197.54万辆,同比增长106.4%,出口金额343.56亿美元,同比增长119.6%。

今年外贸延续强劲增长势头。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1 至2 月外贸数据:以美元计,我国1 至2 月出口5447 亿美元,同比增长16.3%,进口4287.5 亿美元,同比增长15.5%。

中国外贸增长势头为何如此强劲?

直观上,迅猛的增长势头彰显了中国外贸强大的韧性:制造业巨大的产能、抗击疫情的一枝独秀、强大的组织能力,共同构成了中国外贸高速增长的底气。

2022年中国外贸面临哪些新的变局?

中国面临三大压力:外贸成本的进一步攀升,产能过剩问题的进一步凸显,以及“去WTO”潮流之下国家竞争加剧引发的“卡脖子”风险。

如何应对变局?

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固然可以通过开展贸易创新,在市场开拓方向上努力实现市场多元化等在一定程度上稳住外贸增长。

不过总体来看,中国外贸在韧性被削弱、脆弱性被放大的过程中,也为我国稳住外贸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中国外贸企业与国家共同努力。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A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