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乌克兰战场上一决高下只是表象!决胜输赢在战场外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
0

从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至今,作为战场的乌克兰可谓经历了一番腥风血雨。然而,看似俄乌战争的战场在乌克兰,美俄博弈重点也在乌克兰,全球关注焦点更是在乌克兰,但俄乌之战不只有表面看得到的战争,更有着背后看不到的、却一直在操盘的“政治之手”。

目前乌克兰战场上的一决高下不过是表象,真正的输赢还要看更加隐蔽、却也更加具有决定意义的政治格局。

如今的政治格局已经呈现出美国的胜利和俄罗斯的失败,毕竟倒逼乌克兰这个人口达四千多万的大国全面反抗占领,这在政治上已是不妙了。

现在对其政治格局的反省,无论是对战争趋势的预判,还是对世界形势的剖析而言,都尤为重要。



福 卡 智 库



 01


俄罗斯的四大短板



俄罗斯相对而言较少进行提前政治布局,未能在战前将政治功课做足,因此更多的是“被逼无奈”而非“早有防备”。

总体来讲,俄罗斯存在四大短板:

一、目标定得过高:对乌克兰政治目标与其战争能力不相匹配。

在开战之初,俄罗斯就明确宣称其战略目标是要使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将来保持“中立国家地位”。

但事实证明,俄罗斯没想到乌克兰会这么难啃,缺乏周全的考量,也无法对西方援助乌克兰的行为采取有效针对措施。

俄军自己也遭受了较大损失,在俄军作战第一阶段,俄军损失的坦克、装甲车约有500辆,直升机32架,作战飞机19架,无人机29架,这对于军力明显占优的俄军来说实为遗憾!

二、信息不够清晰:让国际社会以为俄罗斯要全面占领乌克兰。

在开战之初,普京宣布的是“顿巴斯特别军事行动”,然而俄罗斯随之而来的军事行动与此严重不符,首战开局不仅没有使用远程火炮、陆基和海基弹道导弹、远程航空兵对乌克兰各类军事目标进行远程精确打击,更是出动大量地面部队全线推进,将作战重心放在了城市攻坚战上。这不免给国际社会带来“俄罗斯要全面占领乌克兰”的猜想。

三、舆论准备不足:过多展示强人碾压而非委屈无奈。

俄罗斯本就受尽了北约东扩的苦,可其强硬姿态反而使其未能占据国际舆论优势。

2月24日,普京电视讲话“这将使你们品尝到历史上从未尝过的后果”;4月11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撂下重话:“乌克兰已经失去了赎罪的任何时机”;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大阅兵中一系列现代武器装备亮相无疑透露着“别惹我”。

而乌克兰则以收复领土的反侵略抗战获得全世界的同情与援助。

四、战略分化失败:让美国统战横行无阻,让周边环境更加恶劣。

俄罗斯在战前未能安抚好欧盟,这便使得并不愿意战争发生在自家门口的欧盟,在无奈于美国的频频施压与俄罗斯的强硬姿态之下,不惜自斩能源命脉,上了美国战车。

近日,芬兰、瑞典等一众欧洲国家也纷纷递交加入北约申请,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三国在美国唆使下成立“三方联盟”,土耳其、英国和罗马尼亚也可能成为其主要资助者。

这无不体现出俄罗斯的政策缺陷,使周边国家纷纷走向俄罗斯的对立面。

俄罗斯政治布局不利的后果,就是掉入了美国的战略陷阱,“闪电战”打成了“持久战”、“消耗战”,无法快速结束战争。

基辅打了一个多月没打下来,转向乌东的顿巴斯地区又惨遭西方的精准打击,北顿涅茨河伏击战这一俄乌战争“准决战”也落得个惨淡收场的下场。



福 卡 智 库



 02


美国政治布局的三大亮点



反观美国,则在战前在政治外交、经济、信息、网络、舆论等方方面面都对俄罗斯作足了文章。

总体来看,美国政治布局有三大亮点:

一、趁势层层推进:积极促成一场代理人战争,让俄罗斯有个不停的出血点,耗尽其国力。

美国在2004年就通过“橙色革命”颠覆了亲俄政权,种下了俄乌冲突的种子。在俄乌局势紧张之际,美国放出“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的消息,煽动言论,火上浇油,唯恐俄乌打不起来。

在俄乌之战开启后,美国不断向乌克兰提供各种经济、军事援助,为乌方打气、对俄方挑衅,终于使俄罗斯陷入乌克兰泥沼。

二、战略分化成功:成功挑拨俄欧。

冷战结束以来的北约东扩极大压制了俄罗斯的生存空间,去年美俄元首会晤掀起了俄乌危机,如今普京出兵乌克兰进一步恶化了局势。

在如此境况下,欧洲不得不倒向美国,甚至不惜“断油断气”,欧盟的独立自主变成了梦幻泡影。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5月8日悲观表示“建立统一欧洲家园的梦想已经破灭”、“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噩梦”。

不得不说,美国的这一战略推动十分成功。

三、从乱局中持续获益:搞乱世界,火中取栗。

一是拯救美元于崩盘,让全世界的资金回流美国。

随着近年来美国政策失误,频繁印钞,美元稳定性严重下降,美元霸权岌岌可危,随时都有可能被欧元取代。

此次俄乌战争成功搅浑了欧洲,欧元汇率大跌创五年新低,资本为避险,回流美国市场,缓解美国通货膨胀,美元指数上升,这正中美国下怀。

二是激活军工复合体,以弥补美国产业空心化的不足。

为在新一轮军备支出创造契机,美国军工复合体借此次俄乌冲突渲染对俄罗斯的恐惧,促成了乌战的爆发,增加欧洲不安全感,由此欧洲各国便会加大武器购买,美国军工复合体将从中长期受益。

伊拉克战争的武器红利可以持续到2023年,乌克兰危机使得美国军费开支成功上涨5%,正好开启下一轮回。

三是重振能源产业,以深入发展技术优势。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之一,页岩油开采成本高于常规石油,国际油价上涨可扩大这一技术优势,从而赚取大量欧洲国家油费,并加紧对欧洲控制。

不仅如此,美国还一边忽悠欧洲盟友不要购买俄罗斯能源,一边大量买入俄能源反手高价转卖给欧盟,毫不费力大赚一笔。

四是抽取粮食利益,收割财富进入富人腰包。

全球最大的四家粮商,有三家是美国公司,而这三家公司在这一轮的粮价波动中推波助澜,无疑是获益颇丰。世界四大粮商之一的美国嘉吉公司可能会超过去年50亿美元收益,嘉吉家族的三名成员今年个人财富也已增长20%。

如此看来,美国的政治布局是实质上的“围魏救赵”,即表面对抗俄罗斯,实质从中获益、维护美国霸权。与美国相比,俄罗斯的政治格局低了一大层,这也是俄军政被动的根本原因。



福 卡 智 库



 03


为战争准备易,为政治布局准备难




美俄这一活生生的案例体现了现代国际政治的一大特点——为战争准备易,为政治布局准备难,而政治布局决定一个国家能否在战略高度上获胜。

毕竟大国博弈,犹如下棋,棋手如能落子前提前参透对方心思,自可从容不迫,处处占得先机;但若出现误判,必然留下破绽,后面处处被动。

一方面,在战争开始前,如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代战争的政治特点是,“军事未动、政事先行”。

兵书《六韬》这一较为完备的军事思想理论体系就有涉及这一思想,第一部分“文韬”就提到,“先有政治建设,然后才能有军事建设”,毕竟国家若没有一系列前期的政治筹谋,又如何在战场上取胜。

此次俄乌冲突中,若抛开美国战略的长期缺陷,只看短期内的成本收益,美国显然进行了精心的政治布局,并达到了目的。而未能做足政治布局的俄罗斯则是被美国“牵着鼻子走”,无法掌握主动权。

另一方面,在战争过程中,一是战争速度要快,经济上反围剿要持久,否则会成为长期出血点。

二是明确政治家和军事家的主要作用。政治家决定战争性质、目标、范围,乃至战争的战略格局,具有全盘统筹的大局作用。但战争一旦开打,就由战争来决定政治,而不是相反。

回首苏联解体以来的三十多年,一致呈现出西方主动发难,对中俄进行攻击、压迫、遏制的特点,而这次俄乌战争则是东方国家首次主动进行的反击。

无论其最终结果如何,都意味着东方力量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力量的攻守之势已完全逆转。

三十年来的攻守之势异也!正如在世界这个大棋盘上,做棋手还是棋子意味着处于主动还是被动,在这一国际形势攻守转换之际,如何进行政治布局更是关乎一国的生死存亡。

- END -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