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新杠杆登场! 中国城市化下半场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
0

近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

在国家顶层战略方针的指导下,“十四五”期间伴随着更多政策落地,我国城市化下半场将加速开启。

简单回顾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进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化率从1978年的17.92%几乎一路单边上扬,2011年首次突破50%,2021年达到64.72%。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

在经历快速发展的阶段之后,中国城市化增速将转向趋缓。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22》预测,我国将在“十四五”期间出现城镇化由高速推进向逐步放缓的“拐点”,“十四五”期间直至2035年,城镇化推进速度将不断放缓;2035年后进入一个相对稳定发展阶段,城镇化率的峰值大概率会出现在75%—80%。

对此,社会上不乏忧虑,毕竟城市化是中国经济起飞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中国城市化下半场,我们将何去何从?

在中国城市化上半场,撬动城市化的主要杠杆是什么?

在中国城市化上半场,城市化的主要动力机制为政府主导与市场动力。撬动城市化的主要杠杆可归结为以下几种:土地红利、产业发展、户籍放松、人心所向。

城市化进入下半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时移势易,当以往撬动中国城市化的四大杠杆日趋式微,城市化进入下半场。

在中国城市化下半场,撬动城市化的杠杆如何改变?

当城市化进入下半场,撬动城市化的杠杆也将随之而变。体验经济、新科技等将成为撬动城市发展的新杠杆。

未来我国城市化的杠杆仍将是多元化的,但随着市场功能与科技能量的强化,企业和个人的作用将进一步加强,政府的作用则相对弱化。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