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唱衰”还是真衰?中美国运切换?|内部报告精彩推荐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
0

据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6月15日巴西环球在线网站刊登了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一篇访谈文章,在这篇访谈中罗塞夫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美国霸权正陷入一个无法阻挡的衰落过程。

“唱衰”美国的并不止有这一家之言。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先生在其《The Big Cycles Over The Last 500 Years》一文中也提到,人类的生命周期一般持续80年(上下),且没有两个完全相同但大多数是相似的一样,帝国也有一个类似的生命周期。美国现在是最强大的帝国,它正处于相对的衰落中,中国的力量正在迅速崛起,没有其他大国与之能比。

凡事盛极后会转衰,这是自然发展规律,小到个人沉浮,大至王朝更替。美国是否真已走到国运的十字路口?

简单地回顾美国国运发展史。自1775年美国宣布独立以来,由“地缘+时代“所组成的历史机缘推动美国国运进入上升期。二战后,全球秩序在美国的领导下开始重建,由此开启了美国独霸世界的时代,至此国运一路发展至顶峰。

然而“福兮祸之所倚”。福卡智库内部报告《从历史机缘看美国战略》一文中认为,美国两个多世纪以来的国运上升,使得美国对于历史机缘和国家战略产生了巨大的误解,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历史机缘正在走向中国这个美国心心念念的“战略竞争对手一边”,并详细论述了这一国运交替的逻辑。

文中还指出,面对历史机缘的易手,美国被迫开始对自身战略进行调整。一边采取各种手段以抓住科技文明、陆权兴起所带来的历史机缘,一边依旧坚守着冷战思维,试图在战略上用当年“击败”苏联的手段对中国如法炮制。然而,在未来10年和20年后,这种刻舟求剑式思维终将收获不同的结果,在此过程中,中美俄三者的关系也将发生易位。

同时,这篇文章也指出了中美之间发生“黑天鹅”事件的可能。

该文撇去浮华,以一个新的视角分析了中美国运的切换,让读者透过各种所谓的运筹帷幄,看到美国国运的起落、中美国运切换的内在脉络,以及中美关系走向的真正驱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