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中美都不想“新冷战”!攻守相争胜负谁手?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0

7月20日,秦刚大使在阿斯彭战略安全论坛上与《金融时报》美国版主编爱德华·卢斯进行“炉边谈话”。谈话中,秦刚大使对卢斯关于“美中是否正在进入一场‘新冷战’”的提问作出了回应。

他表示,冷战是世界历史的悲剧,是隔阂分裂、对抗冲突的代名词。“新冷战”只会筑起新的柏林墙,制造敌意和分裂,给世界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没有哪个国家想打“新冷战”。中国不想,美国也不想。拜登总统多次声称,美国不寻求与中国打“新冷战”。关键是要言行一致。希望美方就对华战略意图做出“再保证”,剔除对华政策中典型“冷战元素”,不搞“民主对抗威权”叙事,不搞地缘政治对抗,不搞“脱钩”断供,不搞军备竞赛。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中美关系滑向我们都不愿看到的“新冷战”。

实际上,中国始终不认可并极力反对“新冷战”,美国也一直不承认“新冷战”。学界关于“中美是否进入新冷战”这一提法也存在诸多争议。

主流看法认为,由于中美之间的经济社会联系紧密,因此两国不太可能陷入新冷战。而另一方则认为,只要国际竞争不停歇,“冷战”也就会一直存在。

对于上述问题,福卡智库在内部报告《没有终极胜负的新冷战》一文中认为,政治不讲感情只讲利益,国际政治更是只讲国家利益不谈理想主义,美国人之所以频繁接触中国政府,这是其国家利益驱动使然,但不能掩盖新冷战的本质与趋势。所以,抛弃幻想、回到现实主义中来,做好各种准备直面美国的“出招”,恐怕是当下最大的政治现实。

福卡作此论断是基于实力对比与现实主义分析,而非道德评价、是非判断;是重在研究变化与过程分析,而非以终极思维反推过程中偶然事件的对错、应该或不应该。

关于中美“新冷战”的发展趋势,福卡智库分析预判,在这个充满变数的过程中,对阵双方及其阵营内的各方势力也将随波逐流、不断重新组合。“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短期内,利益会改变盟友的关系,长期内,实力会重塑盟友的结构。

此外,该文还从第三方角度切入,揭示了在世界纷繁复杂表象之下新冷战参与者的变局、调整。在各条“战线上”,冷战阵营各个层面都在进行紧张而激烈的攻守相争,给大格局调整提供“新动能”、增加复杂度与破坏性。这也是目前国际形势中最让人迷惑的部分。

不过,由于“新冷战”是一场持久战、消耗战,也是一场创新战、突破战,更是一场战略比拼与国运较量,只有咬牙坚持,才能争取到“时和势”的青睐。从这个角度来看,该文指出,新冷战,没有终极胜负,只有实力此消彼长、不断变化。

详细分析可参见原文。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培论道会员B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