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银行也内卷了!金融第二增长曲线在哪里?|内部报告精彩推荐

发布时间:2022-08-13    浏览次数:
0

银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一方面,大银行的地位愈发稳固。

在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最赚钱的40家公司中,银行占据了约1/4。

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发布的“2022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共计有75个品牌入围世界银行排行榜,品牌总价值达4544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以751.1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榜单第一名,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位列榜单第二、三位。

另一方面,小银行的日子愈发难过:前有河南村镇银行400亿爆雷,后有4家小银行出现破产危机,分别是海南发展银行、河北肃宁尚村信用社、汕头商业银行和包商银行。

在银行业分化加剧下,传统金融内卷化也日益严重,金融又一次来到了时代发展的岔路口。

对此,福卡智库内部报告《挣扎在红海中的传统金融 创新变革的蓝海资本》指出,其背后有三大原因:过度混业使得银行、保险、信托等互相“插足”,都想“分一杯羹”;过度金融创新裹挟,导致经营行为投机化;金融科技走向深度调整后期,平台规模下“马太效应”放大。

在传统金融“红海”高度内卷、新资本“蓝海”暗潮涌动的背后,映射出时代更迭的大背景。

对此,福卡智库内部报告《挣扎在红海中的传统金融 创新变革的蓝海资本》认为,在科技被“卡脖子”的时代,科技研发既是我国经济破局的命门所在,又是我国产业智能化转型的关键。

未来,金融将如何发展?哪里才是创新变革的蓝海资本?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挣扎在红海中的传统金融 创新变革的蓝海资本》指出,未来,传统金融与新资本的发展要相辅相成,叠加组织模式的变革,为我国经济持续赋能。

如果说传统金融是经济稳定的磐石和根基,由此构成了第一增长曲线,那么新资本的横空出世就是对传统金融的补充,契合了科技文明下的产业升级和国家转型,为构成第二增长曲线创造了可能。

详细分析可参见报告原文,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可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A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