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全球突发性、偶然性事件频发!如何不被乱局迷了眼,被谬误乱了方向?|内部报告精彩推荐

发布时间:2022-08-13    浏览次数:
0

今年以来,国内外重大事件频发。除了新冠疫情对全球影响还未结束外,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黑天鹅“更是接二连三:

俄乌战争仍在持续,巴以再爆严重冲突;世界政坛变数加剧,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下台,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辞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遇枪杀,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向总统提出了辞职;大国博弈激烈程度上升,美国政客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反制措施已陆续开始。 

在全球经济进入大衰退、政治进入大调整的时代转折点,世界秩序正在摆脱旧有格局加速重构,全球发展进入了一个更未知的领域。

当不确定性成为新常态,我们该如何推演未来?

在看不透事件的迷障时,往往会被简单的表象和大胆的臆想所诱导,看不到问题的本质,还会被阴谋论捕获,一旦相信了阴谋论就会“豁然开朗”,而天衣无缝的阴谋论可以“碾压”一切理性声音。福卡智库内部报告《事件能否决定历史》一文认为这是“事件决定历史发展论”的典型观点。

这种观点不仅是误导,更是对偶然性的过度夸大与对必然性的无知无畏。既然“事件决定论”观点有失偏颇,那么,历史究竟是由什么决定呢?

文章认为,历史是由其规律决定的,规律又是由各种发展动力、阻力合成出“平行四边形的对角线”决定的。

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各种突发性、偶然性事件在碰撞、震荡中慢慢形成了一条均线或者“对角线”,这就是趋势或者潮流。各种偶然事件、个别人物的传奇故事只是历史走势的表达式,并非决定因素。

对此,文中还以安倍被刺杀事件、隋朝的灭亡、拿破仑兵败滑铁卢等事件为例,分析了其中国家博弈的阴谋、杨广毁了隋朝乃至固执的元帅误了拿破仑大业的谬误。

这些谬误往往放大了个人的影响力,掩盖了历史的真相,以至于后代把领导人个人的道德、品格等放到了不恰当的高位上,从而忽视了主要矛盾的作用。

那么,认清偶然性事件的本质后,如何在大变局中辨别必然性的趋势方向?

文章指出,这需要三大能力,即,一是寻找现象背后的内在逻辑关系的能力,二是运用第一性原则抓本质与灵魂的能力,三是否定之否定的思维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