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突破EUV的替代方案:纳米压印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0


福 卡 智 库



 01


佳能扩建光刻机工厂



日前,佳能宣布投资500亿日元,约合25.6亿人民币,新建一座光刻机厂。佳能旗下有两座光刻机工厂,主要生产用于制造汽车控制芯片的光刻机。

2021年,全球共出售478台光刻机,其中龙头阿斯麦卖出了309台,佳能卖出了140台,排名第二。

这次建厂,是佳能21年来第一次扩建光刻机工厂。新工厂预计2025年投产。到时,佳能的产能会提高到现在的两倍,也就是年产280台光刻机。

类别   (最小制程)

阿斯麦

尼康

佳能

合计

EUV    (小于7nm)

42

-

-

42

ArFi    (45-7nm)

81

4

-

85

ArF dry (65nm)

22

3

-

25

KrF     (180nm)

131

5

38

174

I-line   (0.35µm)

33

17

102

152

合计

309

29

140

478

扩建光刻机工厂?当下,半导体产业面临产能过剩,就连长期供不应求的台积电,也准备关闭4台光刻机,给部分员工放假。其他厂商情况也类似,为什么佳能还要增加光刻机的产能?



福 卡 智 库



 02


佳能瞄准中国这个大市场



近些年,半导体行业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从一个全球分工的产业,变成区域自主产业。全球总产能过剩,但中国、欧洲、美国都在发展自己的半导体产线。

尤其是中国,芯片企业的数量持续大涨,对光刻机的需求只增不减。佳能的光刻机主要用于生产14纳米以上的成熟制程芯片,正好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当然,佳能不单单是为了拿下中国市场。它还有一个更宏大的目标,就是开拓下一代光刻技术,实现对阿斯麦的“弯道超车”。

因为,最先进的EUV极紫外光刻机,只有阿斯麦一家能提供。

2022年9月,阿斯麦还推出了EUV光刻机的进阶版本(High-NA),把原来的0.33光圈镜头变成分辨率更高的0.55光圈,进一步提高了生产精度,台积电打算用它来生产2纳米的芯片。在阿斯麦的规划中,它过几年还要推出支持1纳米的光刻机。

但业内普遍认为,阿斯麦的这个构想恐怕难以实现。阿斯麦的技术高管也表示,今年推出的这一代,很可能就是EUV技术的终点。

一方面,光刻机已经在制程精度上逼近极限,技术突破越来越难。

另一方面,商业落地也是个大问题这版新光刻机一台造价就高达4亿美元,到了下一代,只会更高。



福 卡 智 库



 03


三种替代方案



方案一:电子束光刻技术。

光刻机的突破,主要在于使用波长更短的光源。阿斯麦花了20年,才从193纳米的深紫外光,突破到13.5纳米的极紫外光。

而电子束光刻技术,抛开了光源的限制,用高能电子束来替代光。电子对应的波长只有0.04纳米,加工精度就比EUV又高了不少。

不过,电子束光刻的限制在于速度慢。EUV光刻机能一次性把图案铺满整个硅片,一小时能生产200片。

而电子束光刻,只能一点一点地写入图案,用在量产上就太慢了。目前它主要用在量子计算芯片、超表面芯片这样的高精度小批量芯片中。

方案二:自组装光刻技术。

芯片虽然精细,但有很多结构是周期性重复的。研究者认为,与其精细地刻蚀这些重复的图案,不如想办法让材料自己形成需要的图案。

这就是自组装技术,诱导光刻材料在硅片上自发组成我们需要的结构。

比如,找到两种化学性质不同的聚合物链条,把它们组合在一起,链条上相似的化合物会粘在一起,互斥的化合物会彼此远离。让大量链条聚集在一起,它们经过移动就会形成特定的形状。

这种方式比传统光刻分辨率更高,加工速度也不受影响,但它对材料控制的要求特别高,还处在实验室阶段。

比利时微电子中心、麻省理工学院等机构都建立了自组装产线,研究它的具体工艺。

方案三:纳米压印光刻技术。

1995年,华裔科学家周郁最早提出这个概念。它的工艺是,先在模具上刻上纳米电路的图案,再把这个图案像盖章一样压在硅片的感光材料上,同时用紫外线照射,就能完成转印。这种机械复制的方法,不受光学衍射的影响,理论上可以达到2纳米的分辨率。

和EUV比,纳米压印的成本优势很突出,整套设备的价格不到EUV光刻机的一半。而且,EUV光刻机一年要用掉一千万度电,而纳米压印设备只需要十分之一。

佳能押注的下一代光刻技术,正是纳米压印。这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替代EUV的技术。

佳能目前量产的纳米压印设备,能用于生产15纳米的芯片,预计到2025年,能进一步研发出生产5纳米芯片的设备。

在半导体产业的前线,各大芯片厂商忙着在芯片制程上向摩尔定律的极限逼近,在后方的光刻技术上,人们也在想尽办法从光源的限制中突围。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