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全球人口破80亿! 拉开世界格局变化序幕?|人口篇(上)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
0

2022年11月15日,全球总人口正式突破80亿。印度预计将在明年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联合国预测,约在2080年到达104亿的人口峰值。

世界人口整体不断增多,但整体增速放缓、两极分化差异明显。



福 卡 智 库



 01


世界人口整体增速放缓



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表示,全球人口从70亿增长到80亿花了约12年时间,而到2037年达到90亿将需要大约15年的时间,这表明全球人口的总体增长速度正在放缓。

反映到总和生育率上,全世界总和生育率从1960年的5.0下降到了2021年的2.3,基本上是逐年下滑的。

图片

全球人口增长在1963年达到每年2.3%的顶峰,随后便开始持续下降,到2022年,这一增长速度已经放缓至0.8%。

前期人口的高速增长主要归功于现代医疗水平与生活水平的提升,人均寿命被大大延长、婴儿死亡率下降。

随着女性受教育水平和劳动参与度的上升、婚育年龄推后、节育措施的普及等因素,每个妇女生育的子女数量开始下降。



福 卡 智 库



 02


世界人口两极分化差异明显



世界人口增长逐渐往两极分化。

在全世界范围内,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总和生育率是最高的,2021年高达4.6,也就是那里的女性在育龄期间平均生育4.6个子女,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

快速增长的人口为非洲带来的是更大的挑战

据基金会2018年的《目标守卫者》报告,到2050年,全球86%的极端贫困人口都将居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而且主要集中在人口增速最快的几个国家。

通常情况下,一个人的收入水平,和受教育水平是正相关关系。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撒哈拉以南的平均识字率不到40%,待在学校的平均时间不超过5年,大多数孩子在10岁左右辍学。

而越是贫困的家庭,往往子女越多。子女越多,则可分配的教育投资越少,子女长大后获得更高收入的概率越低,新的家庭再次陷入贫困困境。

从2008年到2018年的10年时间,总人口增长了44%,极端贫困人口却增加了一倍,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成为世界第一。

人口虽多,教育水平跟不上,难以收获人口红利,陷入“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怪圈之中。

而当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为应对不断膨胀的人口而焦虑时,不少中高收入国家却面临着生育率跌破更替水平、人口老龄化的严峻问题。

目前,人口增长最慢、老龄化最严重的地区集中在欧洲与东亚,这也是世界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两大区域。

以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地区和以日本为代表的东亚地区,老龄化最为严重。

意大利中央统计局(ISTAT)发布报告称,意大利的人口已降至5900万以下,老龄化速度远高于欧盟其他国家;日本每四个中就有一位是65岁以上老人;

英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总人口数已达六千万,直到现在,总人口数还未突破七千万大关……



福 卡 智 库



 03


未来世界格局变化备受影响



人口的变化,将对未来世界格局的变化带来颇深的影响:

首先,人口占比的变化将影响各地区、国家在世界经济版本中的位置。

欧洲和东亚人口增速较为缓慢,甚至部分地区人口呈现负增长态势,人口占比会随之下降,如果缺乏外来人口导入,与其他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差距趋于缩小,市场空间、规模、增长潜力都将发生变化,经济地位也将随之改变。

其次,国际移民加剧。

从2000年至今,国际移民对高收入国家的贡献已超出生与死亡的平衡,未来随着发达地区少子化+老龄化的人口模式深化,国际移民将成为高收入国家人口增长的一大驱动力。

最后,贫困地区快速增长的人口难以享受“人口红利”。

人口增速最快的撒哈拉以南地区极度贫困、受教育程度不佳,难以享受“人口红利”,激增的人口反过来加重资源压力,雪上加霜,并有可能成为不稳定因素,扰动世界发展。

人口问题”本就是一把双刃剑,当世界人口格局变化时,未来世界格局发展也将随之变化。

世界人口达到80亿是持续的死亡率下降和人均寿命提高的结果,也是人类所取得的进步成果之一。

不断膨胀的人口会给经济及环境带来重压,但人口究竟是资源还是负担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加大教育和健康投资,可以让人口转变为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