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台积电赴美,制造业回流美国成定局?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
0

台积电大动作赴美被白宫官员盛赞为“美国史上规模最大外来直接投资之一”,有媒体戏称“台积电变美积电”。

12月6日,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举行了首台设备进厂仪式,并宣布将原本计划的120亿美元投资额提高至400亿美元,计划分别于2024年和2026年投产生产4纳米和3纳米芯片。也就是说,美国将一举进入世界顶级的晶圆制造业。

对此,美国总统拜登当场宣布“美国制造业回归”“台积电将帮助美国赢得21世纪的经济竞争”。

然而,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则发言称“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几乎已死,不大可能起死回生”,这加深了美国强行把制造业回流的印象。

强扭的瓜终归是不甜的,比如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的百亿项目就没能成为“第八大奇迹”。

细数“富士康落地美国这五年”,能够搜到的所有公开信息,都是“项目转换”或者“停建”。

对此,福卡智库内部报告《美国回流?中国分流?——全球制造转移新趋势(上)》指出,制造业回流不在于一时,关键是后续的长远发展,产业政策在美国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美国强行把制造业回流,形同每人发一把汤匙去挖水坝,看上去也能够产生就业,也可以产生GDP,实际上效率极差。

相比之下,不少外资、外企正加快流向中国的步伐。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37.6亿元,同比增长15.6%。

对此,《美国回流?中国分流?——全球制造转移新趋势(上)》一文指出,与美国以政策之手强行“禁锢”制造业不同,中国的产业升级、对全球制造业的引力已由政府推动转向市场力量的自发进行。

根本上,制造业发展的决定因素远不止政策这一单一维度,无论是不确定性风险日益增加的全球贸易环境,还是将各国拉回同一起跑线的技术革命,主导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因素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