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中国13省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会带来哪些变化?|人口篇(下)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
0

全球人口破80亿!拉开世界格局变化序幕?|人口篇(上)》一文中,我们分析了全球人数突破80亿将对未来世界格局产生的影响。

那么,中国的人口迎来了何种变化?后续影响又会有多大?



福 卡 智 库



 01


13省人口自然生长率为负



《中国统计年鉴2022》披露,我国现有13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分别是: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而在2019年,还仅仅只有东北三省是负增长。

图片从上表可看到,安徽与山东两省也处在人口增长率即将转负的边界,在短暂可预见的未来,我国人口负增长的队伍还要额外多增“两员大将”。

除上海外,人口出生率低于5‰的省份东北三省占据100%。这三个地区也是我国目前人口自然增长率最低的地方,而以人口危机著称的韩国在2021年度的总体人口自然增长率也才-1.1 ‰,仅占黑龙江的四分之一不到。

而出生率超10‰的地区几乎都局限在西部等以少数民族居多的、经济上略显不足的青海、宁夏和西藏地区。

通常来说,人口出生率较高的地方,往往是城镇化率较低的地方。

不过也有例外,作为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去年的城镇化率高居全国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天津三大直辖市,但广东的出生人口率达到了9.35‰,与云南并列全国第八。

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出生人口为118.31万人,连续两年成为唯一一个超过百万大关的省份,比第二名的河南多出39万人。

自2018年成为第一生育大省后,广东已连续4年出生人口位居第一。根据广东省统计局近期公布的《广东统计年鉴2022》,广东已经至少连续40年出生人口超过100万。



福 卡 智 库



 02


未来三大变化



现阶段,在多个省份负增长的局势下,我国人口总量由增到减,将带来三大变化:

第一,社会养“老”负担远超养“幼”负担。

今年8月,国家卫健委党组在《求是》杂志刊文指出,随着长期累积的人口负增长势能进一步释放,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十四五”期间将进入负增长阶段。未来人口已进入少子化+老龄化模式。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占比17.9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比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

养老负担已超育儿负担,未来老龄化与少子化影响进一步加深,家庭和社会由传统养“幼”转向“养老”为主。

第二,常态化流动迁徙模式已经成型。

截至2020年,我国流动人口总量已达3.76亿人,占总人口的26.6%,已超四分之一,人口城镇化水平已达63.9%。

随着各省人口进一步减少,人口逐步流向更加发达地区,稳定的定居型乡村社会已经转向动态的迁居型城镇社会。

第三,人力资源转向人力资本。

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中称,“十四五”期间新退休人数将超过400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净减少3500万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人力资源优势逐步弱化。

但教育人力资本大幅提升。

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近53万所、在校生超2.9亿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比十年前提高3.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4%,提高6.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提高27.8个百分点。

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中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

人力资源大国转向人力资本大国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