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拿三分之一存款买房,中国经济就能恢复”?房地产还能刺激得动吗?

发布时间:2023-01-12    浏览次数:
0

最近,“专家回应建议拿出三分之一存款”登上热搜,引发网友骂声一片,专家也纷纷前来围观。

整个事件是这样的:

1月8日,中房集团原董事长、知名学者、企业家孟晓苏在第三届南方财富峰会上接受采访时说:2022年中国老百姓存款增加了15万亿,如果拿出其中三分之一用于购买房子、装修和其他的购买,中国经济就能顺利恢复了。



福 卡 智 库



01


网友质疑



对于专家的上述说法,网友质疑声一片:

网友:他难道不知道中国80%的存款在20%的人手中,并且这20%的人很有可能都是房地产公司的老板吗?

网友:真专家啊!要是有存款我同意,请问我的负债怎么还?

网友:前有某县长号召大家买房,买完一套买两套,买了两套买三套,这又有专家劝百姓买房。

网友:另外2/3由谁来承担?还有对应的利息由谁来还?且不说老百姓的存款拿出1/3,估计连交首付都不够!不如建议老百姓购买首套房银行给予免息优惠实在,也不如建议高高的房价降下来,让老百姓买得起。



福 卡 智 库



 02


专家观点各异



有专家、学者也纷纷出来表态:

独立财经撰稿人、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普通的中国老百姓都知道,这15万亿新增存款,跟普通的老百姓并无任何关系。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相较于中高收入人群,中国低收入人群的工资增速已经从8%下滑至接近0%。另一个事实是,在中国买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买房甚至要掏空六个钱包,但这也只是付了首付而已,还要做几十年的房奴。实际上,没有哪个老百姓的家庭买房是只拿出存款的三分之一的。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导苏德超:这里的关键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居民为什么不敢消费?另一个是,就算要消费,为什么要拿钱去买房?又把房子当金融产品了?又准备利用房子的升值去赚一大笔钱了?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明:近年来,有关房地产的专家意见没有前些年多,估计与楼市偏冷有关。说老实话,孟晓苏教授的“三分之一”说法并不雷人,也是经验之谈,但还是希望进一步细化,而不是简单劝老百姓拿出存款三分之一买房。否则,很容易被他人借题发挥。



福 卡 智 库



 03


本人回应



对此,孟晓苏1月11日回应称,2022年我国房屋销售额从2021年的18.2万亿元急跌到13.4万亿元,减少了将近5万亿元。这犹如釜底抽薪,国民经济发展怎能不受到严重影响呢?我所说“拿出5万亿元购房”,指的就是丢掉的5万亿元住房销售额。

至于2022年有没有人多存了15万亿元?数据在那里摆着,毋庸置疑;若加上前年多存了10万亿元,这两年就多存了25万亿元。针对有购买能力居民的预期不良与信心不足等问题,需要对症下药。至少继续忽视甚至限制居民“住房改善”需求,不支持居民购买“第一套”以上的房屋,不仅是不合时宜,也是不符合中央要求的。



福 卡 智 库



 04


福卡观点



争议的背后是当下楼市不振、房企深陷各类危机,而房地产行业又关联多个行业,对中国经济不景气产生重大影响。

然而,中国已难以重回用房地产强力刺激经济增长的轨道。

其一,经过20多年的高速增长,房地产增量时代已经趋近尾声,全国住房供求达到阶段性饱和。

未来住房需求主要来自城市更新、人口依然处于流入态势的20%的城市圈/都市群、保障房租赁房等,未来70%的城市房子将出现不同程度过剩。

其二,从宏观环境来看,经济大衰退背景下,购房几乎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放眼全球,随着全球经济日益呈现大衰退底色,住房需求的减少通常会令房价走低。而今,世界各国行长、财长的政策挣扎,似乎表明退潮后的裸泳者竟然是房地产。我国也难以独善其身,且无法像美国那样将货币直接投给民众刺激短期房价。

其三,房地产泡沫经常是金融危机的策源地。

由于房地产是周期之母,对经济增长和财富效应有巨大的影响,而且又是典型的高杠杆部门,因此,全球历史上重大的经济危机大多与房地产有关。

在我国,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百业之母”。恒大集团两万亿元外债像一颗悬而未决的炸弹,一年多来之所以迟迟不宣布破产,正是地产牵动各行各业的神经末梢,一旦爆破将对整个社会带来“多米诺骨牌”式的冲击,将市场经济问题推升为社会安全问题,这种典型的市场危机是我国所难以承受的。

基于这样的市场和环境基础,政策能够发挥的刺激性作用是有限的。更何况,尽管去年9月份以来调控政策转向,从严控转向重点稳定市场,但防止房地产过度金融化的大方向已锁定,国家此前的一系列政策都意在主动去杠杆、挤泡沫,切断房地产投机炒作链、设立防火墙。

例如深圳一线城市“示范区”走下神坛,说明房价虚高只能“孤芳自赏”,在房住不炒的调控下,房产泡沫已经逐渐被挤出,房子的金融属性正在被剥离,也证明房产行业高溢价时代的结束。

国家所支持的刚需和改善正在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体,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型住房的需求被多次提及,也将是今后政策的重点发力方向。

在此过程中,如今看似刺激和拯救房地产业的政策调整更多的是为行业止血,而非重回房地产主导GDP时代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